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紧跟行业转型升级 培育“德技双馨”高素质人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18:2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5月30日,记者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了解其转型方式、校企合作形式、人才培养模式。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团队,构建了校企深度融合的育人实体,实践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紧贴建筑业转型升级,完善了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培养了掌握现代建筑新技术、工艺、建筑信息化和装配化施工能力的技术技能型高素质建筑人才。

  创办“企业学院”,专业动态调整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突破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组建了“天衡学院”等3个“企业学院”,完善了专业学期调研和调整报告机制,开办了“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和“装配化施工”方向3个班,实践了“分段式、育训结合、柔性化”教学组织方式,完成了按企业需求的“订单式”培养全覆盖,开办了5个“现代学徒制”班试点;完成了与3所中职学校共同构建的“3+2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该专业群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为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创建紧贴新型岗位的课程体系,在线开放教学资源建设取得新成果

  专业基于课、岗能力对接的理念,开发了与施工员、安全员岗位对接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等6门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完成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等6门专业核心课程评价标准中设置“创新、创业、思政、育德”的体系建设;依托专业信息化教学资源平台,完成了《建筑施工组织》等6门在线开放课程和《建筑工程资料管理》等4门校企融合课程的资源建设,其中《建筑施工组织》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创新虚实结合实训中心建设,实训基地信息化升级改造取得显著效果

  专业建成了装配式实训基地、BIM技术中心等5个虚实结合的实训中心,升级改造了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等2个信息化训练平台;每年有多家企业、媒体来基地参观考察;暑期也作为华科大、武科大学生实训基地开放。

  弘扬“鲁班精神”,传承“诚信文化”,建立文化素质养成课程体系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该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中三年分别获得团体特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在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两年均获得团体一等奖;在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砌筑、抹灰赛项中获得第十名、第十五名的佳绩,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在2017年CUBA赛项高职组湖北赛区获团体第一名,中南赛区团体第五名,全国团体第八名的优异成绩。

  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全省、全国前茅

  专业完善学校、就业单位、麦可思等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组织体系,以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等作为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指标,采用学校与企业、定量与定性、过程与终结性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根据评价数据适时诊断与改进。根据麦可思对2018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学生毕业后月收比同类院校高出12.5%;就业率达97.8%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满意度达95%以上。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