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情暖童心 爱与童行”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子温情度暑假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17: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黄晶)“鼠仗飞檐,牛气冲天……”伴随着稚气的童声,留守儿童们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中华武术的魅力。8月31日,记者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获悉,在暑假期间,汽车学院黄晶、侯二牛老师和汽车学院、艺术学院的学生组成的“七色花”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湖北省天门小板镇开展了为期15天的“情暖童心 爱与童行”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用七色花的七种颜色设计学业辅导、自护教育、武术体验、素质拓展、绘画心愿、思想引领、科学实验等7个项目……“七色花”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武术知识”小讲堂。学校供图

内磨心智,外练筋骨。在“武术体验”活动中,“七色花”团队为留守儿童组织“武术知识”小讲堂,向孩子们普及中华武术魅力。通过模仿猛虎、青龙、鸡兔等十二生肖的日常动作,教授孩子们学习“十二生肖拳”。

科学小实验。学校供图

“剃须泡沫化成云朵,食用色素化成彩色的雨,缤纷的颜色穿过‘云层’滴入水中,就如同彩虹一般。”在7个项目中,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莫过于“科学小实验”。通过“彩虹雨”“隔空消失的火焰”“彩色喷泉”“彩色接力”等多种科学小实验,志愿者们指导孩子们进行“科学实验报告会”,培养他们良好的科学探究习惯和态度,教他们科学小常识。

今年刚上初中的汪晨曦同学,自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 她个子高高的,是一个喜欢洛丽塔着装风格的漂亮女生。“绘画心愿”是汪晨曦最喜爱的活动,“志愿者姐姐教会我构图和设计。舒展神奇的画笔,我就能尽情描绘七彩梦想。”

活泼好动的陈子轩小朋友做折纸送给志愿者们;钟雨涵的妈妈外出打工前,特地来到教室,热心地为志愿者们送来亲手种的桃子;村民自发为孩子们送来解暑降温的西瓜……乡亲们的温情让志愿者们深深感动。

志愿者周思煜说:“这里的孩子们都很聪明,但是很多因素导致他们话语很少,不爱与人接触,躲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当我们慢慢与他们接触之后,发现他们内心渴望鼓励和认可。这里的家长都很淳朴、善良,他们没有华丽的言语,却会看着我们将最新鲜的瓜果蔬菜收下,才离开。”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学习以及心理健康状况,“七色花”小分队还走访了留守儿童的家。周子妍的爷爷表示:“我们无法辅导孩子的学习,这次活动为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暑期学习环境,孩子能接触很多在学校见不到的有趣知识,希望这样的活动年年有。”

“与你们相处的15天,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15天。从最开始一个小朋友都不认识,到记住所有小朋友的名字;从不适应,到融入这里的生活节奏;小朋友也从不敢和我们接触,到和我们玩成一片……我收获了太多幸福与感动。”志愿者雷远昌在结班典礼上动情发言感染了大家。

“七色花”团队在这个夏天走进天门,走进车范村,为留守儿童们带来温馨陪伴,让留守儿童露出了欢乐的笑容。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松鹤表示:“‘情暖童心 爱与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响应了大学生积极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号召,还解决了大部分留守老人对于留守儿童‘看不住、管不到’的难题,让留守老人省心省力,同时也让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能够安心工作。”

“七色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合影。学校供图

据悉,今年暑假,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共派出了18支暑期实践队伍,分赴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