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湖北交通职院学子深情讲述一家三代“交通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19:0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员新生代表郭枭(学校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通讯员夏丽平)“我来自遥远的青海,爷爷和父亲都是奋战在青藏公路第一线的交通人,作为第三代交通人,我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发言……”9月25日,记者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在该校22日举行的2019级新生军训闭营式上,来自学校公路与轨道学院的参训学员代表郭枭慷慨发言。

一段简简单单的开场白,一篇富有激情的发言稿,引出了一个将“两路精神”凝聚在家族传承中的感人故事。因为“交通情”,爷爷、父亲、孙子跨越时空穿越江苏、青海、武汉共筑“交通梦”。

郭枭的爷爷郭守肃是青藏公路的第一批开拓者,1954年2月,在西安学习道路桥梁工程专业的郭守肃,没有回到家乡江苏,而是以技术员的身份跟随在慕生忠将军所在的西北进藏部队,克服重重困难去修建青藏公路,成为青海第一代公路养护人。在青藏公路通车后,郭守肃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被任命为五道梁公路段副段长,从此扎根大西北,为青海公路养护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并最终长眠在昆仑山下。

“2004年,我爷爷在青海省德令哈市去世,我当时还不到四岁,所以爷爷的事情知道得非常少,偶尔听父辈说过,爷爷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在他的心里只有他的工人,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在担任青藏公路五道梁公路段段长期间,爷爷用双脚走遍了所管养的每一寸路段,背着行李住遍了每一个道班,敬业的他清楚掌握养护路段的每一个坑槽。”提到爷爷在青藏公路工作时,他的眼睛里充满了钦佩之情。

因为修青藏公路,郭枭的爷爷将家安在了青海,两个儿子最终也子承父业,成为了交通人。长子就是郭枭的父亲郭长青,他八十年代从青海交通学校毕业后,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锹,成为了大柴旦路段的一名公路养护员,成为青藏公路的守护者。

2004年5月,郭守肃临终昏迷,家人无论怎么呼喊,他都毫无意识,直到郭长青说道自己被任命为公路段段长时,他才突然有了意识睁开了眼睛。“我在父亲的眼神中却看到了他对我的激励和对公路养护工作的不舍。”郭枭的父亲郭长青回忆道,也就在那一天,一辈子远离故土,为了青藏公路献出一生的郭守肃永远地离开了人世。此后,郭长青牢记父亲的嘱托,一心一意地扎根于青藏公路养护工作中。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青藏公路的守护者,工作非常忙,我出生不久,就被送到了格尔木大姨家,一直到初中一年级,每年和爸爸妈妈只能见一两面。”郭枭告诉记者,“爸爸在青海省海西公路总段大柴旦公路段工作,妈妈在德令哈公路段工作,一家三口分隔三地,每年相聚的日子屈指可数。”

耳沫濡染的郭枭从小就有一个职业梦: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交通人。2019年,他高中毕业,在填报志愿时,他填写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和他家第一代交通人郭守肃的专业相近。看到孩子对路桥感兴趣,郭长青非常高兴,在今年9月新生开学时,和妻子一起从千里之外的青海来到武汉,亲自送孩子入学。

“作为交院学子,作为第三代交通人,从我的爷爷、父亲身上,我感受到了青海养路工如何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在青藏高原时刻践行‘两路’精神,甘当‘铺路石’的崇高理想。所以,高考后,我毫不犹豫地填报了有着交通人才摇篮之称的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决定跟寻上辈的足迹,续写新时代交通人的担当和使命。”在发言结束时,郭枭叙说了选择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理由和投身交通行业的梦想。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