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人民教育·湖北答卷】“五方协同”营造涉船职教新生态 “三海一工”建设耀眼特色专业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09:16 来源: 湖北日报

与船企共建校内工作站,实行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将实船产品引入生产性实训教学,探索以工作站为专业教室、以学生为员工、以专业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教师的生产性实训教学模式。1月11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聚集一起,总结交流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的成功经验。

琴台大道的车水马龙,汉江之上的碧波荡漾,科技与自然之美的水乳交融,衬托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老牌军工院校的风采。

不忘初心 形成“三海一工”专业布局

“作为新中国创办的首批军工学校,建校69年来,无论办学层次、隶属关系如何变革调整,我们‘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初心不变,‘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不改。”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谈起学校的办学初心。

军民融合一家亲,“三海一工”齐开花,学院在特色专业群建设方面独具特色。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陈彬介绍,1999年以来,学院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立志做强船舶工程技术等船舶建造类专业、做优轮机工程技术等航海类专业,形成了服务国家“海防安全、海河运输、海洋开发、新型工业化”国家战略的“三海一工”特色专业体系。

据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成为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防教育特色校、船员教育培训基地、武警海军士官生定向培养基地,为我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技能服务支持。

矢志不渝 营造“五方协同”育人新生态

产教融合谋发展,“五方协同”育英才。“2011年以来,学院先后牵头组建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职教集团、湖北焊接职教集团、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教授、轮机长张选军介绍,“两集团、一行指委”既为学院专业建设构建了政、军(军队军工)、行、企、校五方协同育人平台,又为我省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协同发展提供了系统支持。

“此外,学院坚持服务国家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在省国防科工办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聚焦现代造船模式、现代生产模式、现代商业模式变革,以‘设计、生产、管理一体化’为主要方向,推动传统制造类专业向数字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张选军补充介绍。

锐意进取 引领全国涉船类专业发展

新时代聚焦“双高计划”,谱写学院“传奇篇章”。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依托重大建设项目,引领我省高职院校涉船类专业发展。“通过学院牵头的职业教育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国赛赛项、湖北省船舶职教品牌等重大项目,带动了湖北一批高职学校专业发展;通过牵头组建的‘湖北船舶与航海就业市场’,促进了全省部分高等学校涉船类专业毕业生实现优质就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介绍。

2019年10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国家新时代“双高计划”建设高职学校。“展望未来,学院立足‘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努力将船舶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等2个专业群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涉船类高职品牌,为湖北职业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湖北建设发展贡献力量。”黄士华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0年,是国家创办的首批军工学校,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置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学院先后成为国家示范校、全国优质高职学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连续进入高职院校“国家队”,为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输送7万余名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文/陈欣)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