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人民教育·湖北答卷】挑起担子办国赛 走出国门育英才 湖北高职院校持续推进船舶类专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17:40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防科工局三部门联合印发《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积极探索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撑我国智能航运建设,促进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了新要求。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建立开放高效、合作共赢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在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船舶类专业转型升级。

大赛助推产教融合

让学生就业“飞得更高”

供职于船舶央企从事质量技术工作的孙拓楠,毕业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他清晰地记得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初次相遇:“2015年我大一,在一次志愿活动中,我参加了国赛冠军的校友交流讲座,自此心中便埋下了梦想种子。”

统筹计划能力、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职业素养……都是国赛要考查的综合素质。所以,和很多励志参加国赛的学生一样,孙拓楠从大一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大二时,经过理论和实操比拼、高强度训练,孙拓楠过关斩将,最终成为国赛队员。

“我们在主机垫块拂配过程中遇到了很大困难,这个项目一般只有具备六七年工龄的老师傅才能做到完美无瑕。”孙拓楠介绍,为攻关克难,在指导老师帮助下,连续4个月每天训练时长达12小时,才挺过瓶颈期,在2017年国赛得到团体一等奖,也为学校摘得该赛项的“三连冠”。

“大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华说。

孙拓楠参加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在2015年正式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项,从此该赛项连续5年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举办。5年间,学院多次获得教育部大赛执委会的表扬,连续3年荣获全国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推动全国同类院校船舶类专业转型升级。

“向海而兴”开放办学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沿线建立教育共同体,首先需要教育领域和社会各界率先垂范、积极行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占比近90%,近两年学校境外培训量每年近3000人次。

自2017年起,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廊开造船工业技术学院就船舶类专业建设达成协议,开展船舶类特色专业留学生项目,并在项目中试运行学院主持制定的教育部船舶工程技术、船舶动力工程技术等5个船舶类专业标准,以此复制辐射推广到交通、信息技术、财经、商贸等5个专业大类,8个专业。2019年7月,该项目获评“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据了解,学院在孟加拉国教育部、尼泊尔教育部等联合组织支持下,积极参加孟加拉国、尼泊尔两国“留学中国”说明会,2019年10月,招收首届来自孟加拉国的学历留学生。

此外,学院还“借船出海”,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学院采取“中国职业院校+国际先进平台+知名企业”强强联合方式,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中国全球港航布局点,“走出去”服务中国企业海外职工培训,将国际先进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方法等引入教育与培训。

“学院完成船舶工程技术、轮机工程技术等9个涉船类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国际化开发,形成中国版国际化标准。”谈及未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说,学院将继续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成为服务“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化办学的“中国范例”。文/陈欣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