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心怀“工匠精神”!这所高职培养建设道路桥梁人才有“诀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17:2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市政工程学院实训教室。(记者 许文秀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许文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8月13日,记者一行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市政工程学院,现场参观品鉴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探索建桥修路的秘密。

“随着交通发展,日益兴起的地铁、轻轨、磁悬浮等城市轨道交通,都饱含着我们路桥专业学子的付出与骄傲,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主要从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轨道工程的施工、管理和养护等工作,而在专业教学上具有‘虚实结合’的特点。”市政工程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师花艳丽介绍。

桥梁数字化实训室。(记者 许文秀 摄)

“其中‘实’是指在专业教学中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通过材料实验、测量实训、CAD实训、道路检测试验和桥梁施工工艺实训,逐步培养学生职业岗位技能。由于路桥专业工程量庞大,没有办法都进行实操训练,因此‘虚’表示在专业课堂上运用虚拟仿真技术,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将复杂的施工现场搬进课堂。”花艳丽老师解读专业“虚实结合”的特点。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师姜海艳介绍桥梁模拟实操实训基地。(记者 许文秀 摄)

听完花艳丽老师的介绍,记者一行来到“桥梁模拟实操实训基地”参观,“ 这里是道桥专业室外实训基地,展示的是悬浇施工工艺,按实际桥梁1:10比例建设而成。”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教师姜海艳介绍桥梁模拟实操实训基地,“为了使同学能更好地从事桥梁施工管理类工作,必须对桥梁各施工工艺加强训练,而在实训基地内就可以展示悬臂浇筑施工工艺的4个步骤。”

桥梁模拟实操实训基地教学现场。(记者 许文秀 摄)

“我觉得这个专业对我吸引力挺大,学习建造各种道路、桥粱从无到有,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我想要学习这些知识,也想见证一条道路,一座桥梁的建成,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正在实训基地操作训练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黄家麟吐露出对专业的热爱。

“我们学院始终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强调技能培养的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职业道德、职业能力显著提升,专业服务行业、社会能力凸显。”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易操介绍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同时也欢迎志同道合的学子们加入学院这个大家庭,“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社会崇尚劳动之风日益浓厚,建议有志青年可以报考我院路桥专业、市政专业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市政工程学院院长易操。(记者 许文秀 摄)

据了解,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市政工程学院是该校骨干二级学院之一,目前开设有:市政工程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城市燃气工程技术和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6个专业。近三年,市政工程学院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各类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获奖32人次,其中国家级大赛获奖4人次,省级大赛获奖28人次。各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毕业生起薪稳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