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品鉴世赛!四位裁判带你看懂建筑类项目的省内选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17:3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何鹏 通讯员卢汉明)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当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行。

该项赛事的建筑类项目湖北省选拔赛于8月15日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幕。记者采访到各项目的裁判,请他们讲解比赛项目,让你不仅能看到热闹,还能看出门道。

承办单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校供图

【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两个工种一次性考查 选手挑战大

裁判员王忠明: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砌筑项目、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指导教师。记者 齐一璇 摄

王忠明:我国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才开始参加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我省也是在当时加入的。该项目在我国分属两个工种,石膏板、轻钢龙骨组装应由木工完成,抹灰应由油漆工完成,但在世赛中,这些内容均要由同一名选手完成,并且在尺寸、水平、垂直、平整、角度等方面误差要求不超过1mm,对选手的挑战非常大。我们想要“走出去”,平时就在执行更加严格的针对性训练,要求他们达到零误差。

湖北省选拔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记者 何鹏 摄

湖北省选拔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记者 何鹏 摄

湖北省选拔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学校供图

【瓷砖贴面项目】:施工质量包含美观考查 实操能力要求全面

裁判员张春霞: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瓷砖贴面项目指导老师。记者 齐一璇 摄

张春霞:瓷砖贴面指的是在住宅、公共建筑、工业建筑、泳池、外部设施的墙面和地板上铺设陶瓷、马赛克或天然大理石等材料,以起到保护和装饰作用的建筑装饰分部工程。世赛中主要测试选手实际操作的能力,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材料管理能力、设备和工具的使用等能力。当然在施工质量上要保证精准的平整度、水平垂直度和美观、干净、整洁程度。

张春霞:今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原定于三四月份的技能大赛,因为疫情影响现在才得以举行。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创新赛训方式,指导教师和选手们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备赛。全体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克服疫情防控的影响,迎高温、战酷暑,刻苦训练、备战大赛。

湖北省选拔赛瓷砖贴面项目。记者 齐一璇 摄

湖北省选拔赛瓷砖贴面项目。记者 齐一璇 摄

湖北省选拔赛瓷砖贴面项目。记者 齐一璇 摄

【砌筑项目】:砌筑关乎建筑产品质量 误差大会产生倾覆

裁判长陈中:广厦湖北第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记者 齐一璇 摄

陈中:现在的房屋建设很多采用框架结构,建筑砌体作为填充,主要用于建筑行业的分割单元和围护结构,砌筑竞赛项目做的就是填充砌体。这是对选手砌筑技术的考量,也是学生从业需具备的技能。在评分过程中,主要关注垂直度、平整度、砂浆灰缝的饱满度等几方面,如果垂直度偏差大的话,墙体倾斜会使建筑倾覆,影响建筑产品的质量。

湖北省选拔赛砌筑项目。学校供图

湖北省选拔赛砌筑项目。学校供图

湖北省选拔赛砌筑项目。学校供图

【混凝土建筑项目】:识图能力是基础 身体素质也在考验之中

裁判长万文峰:广厦湖北第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记者 齐一璇 摄

万文峰:混凝土结构在建筑工程中应用普遍,混凝土建筑竞赛项目主要考查选手工作组织与沟通、识图与放线、模板制作与安装、混凝土浇筑与养护、模板拆除与成品保护等内容。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采用的是铝合金组合模板,这相对于以前用的木模有节约木材、可循环利用、更具经济效益等优点,也更加绿色生态。

万文峰:在比赛过程中,选手的识图能力是基础,除此之外,模板安装的技能、选手的体力也是重要部分。识图出现偏差、技术不熟练、体能跟不上都会影响竞赛成绩。

湖北省选拔赛混凝土建筑项目。记者 齐一璇 摄

湖北省选拔赛混凝土建筑项目。记者 齐一璇 摄

湖北省选拔赛混凝土建筑项目。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