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高考有“孝”问 湖职以“爱”答——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孝行天下·感恩中国”文化育人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16:2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20年高考语文全国I卷命题论述类文本阅读中以“家庭伦理与孝”为题,考查青年学生对中华孝文化的诠释与理解,充分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生命力和现实意义。

中华孝文化源远流长,深深沁入中华民族血脉。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所在地孝感市是全国仅有的一个因孝闻名、以孝命名的地市级城市,这里有流传千年的“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行孝感天的故事。

多年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三全育人”方略,充分挖掘中华孝文化优秀资源,着力践行“孝行天下·感恩中国”文化育人与文化治校理念,学校先后获评为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一大批湖职学子奋斗奉献于社会各界,道德群星和创业群星竞相闪耀,涌现出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文静,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李燕和战“疫”先锋、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铖及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陈凡等先进典型。

“孝行天下·感恩中国”文化育人体系建构

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统建构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等文化育人元素,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中原突围”红色文化,培养“一心向党、忠诚奉献”正直品格;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文化,培育“奉献祖国、感恩责任”社会意识;融入现代企业文化,培育“敬业奉献、创新创业”时代精神;融入开放网络文化,培育“放眼世界、开放共享”大局视野;融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文化,培育“爱护环境、从我做起”行动自觉。

“孝行天下·感恩中国”文化育人实践探索

育人先育心,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多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文化育人、文化治校实践路径,以孝文化为着力点建构“8”字循环实践模型。其中,上循环建构“以孝育人”实践内涵——孝亲立身、孝诚立业、孝德立功。所谓孝亲立身,为人处世首先要学会孝亲敬长、孝悌朋辈;所谓孝诚立业,对待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要诚意正心、精益求精;所谓孝德立功,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有担当责任,要有报国立功之志。

下循环倡导“以孝育人”,从“心”开始,把育人初心以知孝、行孝、扬孝为行动逻辑,达到孝德育人、服务社会、价值实现境界。

在“知孝”上,学校以“感恩、责任、忠诚、奉献”为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目标,要求学生做到孝亲立身、孝诚立业、孝德立功。

在“行孝”上,学校每年开展“一院一品”“四季感恩”活动,各教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成立志愿服务队,创新志愿服务机制,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

在“扬孝”上,探索开展“四大工程”:一是理论研究工程,成立湖北省孝文化研究会,开展孝文化理论研究;二是发挥学校医护专业优势,开设老年护理专业方向,培养实用型老年护理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为地方养老院、家庭护工进行实践技能培训;三是孝德典型培育工程,每年开展孝德感恩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以典型人物带动人、感染人;四是文化传播工程,建设“孝文化艺术传承与教育基地”,该基地被湖北省社科联授牌为省级科普基地,依托该基地,学校开展送政策、送教育、送服务、送健康、送文化等文化活动,着力建成为地方文化基地、传习阵地和育人高地。

“孝行天下·感恩中国”文化育人成效显著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兴建于有着400余年历史的文昌阁书院遗址,1908年孝感工业学堂从这里开办。学校秉承百年办学历史底蕴,围绕建设“创新性全国高职名校”目标,凝练形成“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争创一流”学校精神,“立德、立新、乐学、乐业”校训,“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路径,“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品格和创新创业精神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了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为总纲,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学校思政教育、文化建设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与制度保障。

学校探索孝文化与思政教育相融合、与校园文化活动相融合、与专业建设相融合的“孝文化+”方法路径。着力向课堂、教研、社团延伸的“三个延伸”工程。持续开展“春之歌·美丽中国”“夏之行·走村入企”“秋之韵·感动校园”“冬之品·爱国力行”等“四季感恩”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一院一品”项目建设,近3年来立项建设46项文化项目,形成一院一特色、一处室一案例、一班级一典型、一人一故事的实践机制。学校累计培育孝德感恩典型5000余人次,“孝德感恩先进集体”300多个,涌现出全国道德典型20多人次。

(曾少武)

【责任编辑:何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