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职业规划融入教学!湖北城建职院人才培养对接“1+X”证书标准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20: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在各行各业都是“香饽饽”,这样的人才要去哪里找?8月21日,记者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管理学院,来了解其人才培养新模式。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许文秀 摄

“不管是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或者第三方工程咨询机构,都需要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建筑管理学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刘红霞介绍说,“我们专业的人才需求量非常大,发展前景广阔,学生可以从事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预算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为了培养学生“能算会管,全面发展”的工程管理能力,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精心设计了人才培养方案,采取产教融合下的“1+X”证书式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在获得一个学历证书的同时,还能获得若干国家认可的、与专业相关的技能等级证书。在大一大二两年时间里,培养学生建设工程相关的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力争使他们获得“1+X”建筑识图等级证书,练就无障碍识图的本领。在大三上学期,对接“1+X”BIM技能等级考试要求,开展综合实训,直接用真实工程开展真题实做训练,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增强实战本领,更好适应职场需要。

建筑管理学院建设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刘红霞。记者 许文秀 摄

同时,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专业不仅建立起完善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还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供学生实训操作。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采用工程项目管理沙盘、BIM5D软件、三维施工现场平面布置软件、招投标模拟沙盘和电子招投标软件、多套实际工程的图纸进行实训,在综合实训环节中采用真题真做的模式,这些都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比如,“4D微课+实体模型”是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开发的教学新模式。这个实训模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可实际进行工程项目操作的虚拟环境,也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用教学媒体,实现教学内容、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

沙盘模型。记者 许文秀 摄

“在《房屋建筑构造结构识图》《施工组织》等相关课程的学习中,学生可以通过沙盘模型直观地了解房屋建筑结构构造及施工场地现场的全貌。”白祖国副教授向记者介绍了“4D微课+实体模型”实训室的开发及使用,“我们通过创新思维,植入了核心课程的50个4D微课知识点与沙盘实体模型联动,在每个知识点,老师都可以通过VR操作平台,在3D场景和实景模型之间进行切换,举例讲解以及引导学生提问、分析和讨论。”

白祖国副教授。记者 许文秀 摄

建筑管理学院院长李方峻介绍说:“学院努力探索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全程嵌入职业能力、职业素质和职业规划,着重学生的核心技能培养,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训练,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与专业课程的教学质量。工程造价专业参赛团队连续5年获得省级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多次在全国中高等院校建筑信息模型算量大赛中荣获总冠军。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多人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和抹灰隔墙系列赛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建筑管理学院院长李方峻。记者 许文秀 摄

据了解,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管理学院的工程造价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建设工程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国家骨干专业,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为湖北省级品牌专业。该院分别与中建三局、湖北天宇造价、中德华建等多家企业签订校外实习与就业协议,为学生提供大量优质的实习与就业机会。依托湖北城建职业教育集团平台,每年对口为武汉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定点培养急需的优质高技能咨询人才近百人。各专业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在96%以上。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