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物流“明星”专业打造!荆楚网记者探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21:1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物流学院还能培养“明星”?是的。疫情期间大家居家隔离,仍然能购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离不开各种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的协作运营。那专业的电子商务平台怎样管理?物流“明星”又是如何打造?8月24日,记者来到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学院一探究竟。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综合实训室。记者 许文秀 摄

“疫情期间大家都有切身体会,电子商务为保障我们的正常生活发挥了巨大作用。各种电商平台如何更好地管理和运营?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和回报社会?这就是我们电子商务专业要学习的知识和技能。”物流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曾淑云副教授介绍说,电子商务专业是该校重点专业,“懂运营、强技能、会创新”是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曾淑云以模拟实训场景为例,讲授了电商专业的学习方法:“学生经过理论学习后,会由教师组织模拟训练,届时将依托微信营销团队、小红书团队、抖音直播团队、京东直播团队等形式,通过团队实操,让同学们在项目设计、招商审核、美工、运营、数据分析、主播等多个岗位进行角色演练。”

物流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曾淑云副教授。记者 许文秀 摄

据了解,这些实操团队都会有一个Leader,来带领团队成员完成商品的管理和投放、活动策划和推广、爆款打造、客户服务等业务活动。等学生们掌握这些岗位职业技能后,学校会安排他们前往苏宁、唯品会、京东等电商企业开展实习实训,进一步接受岗位技能强化训练,从而实现能力提升与就业的有效对接。

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曹爱萍副教授。记者 许文秀 摄

“大家一定对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神奇的建设速度记忆犹新。没有高效的物流系统,大量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不能运抵武汉并快速分发到需要的人手中,我们也不可能创造建设奇迹。”在参观物流综合实训室时,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曹爱萍副教授介绍到。

在物流综合实训室记者看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完成入库、在库管理、出库、配送各环节的模拟实操,这不仅能让他们全面掌握物流仓配作业的全过程,还能让他们在团队作业中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管理水平。记者了解到,这里已走出了4位全国物流冠军和24位省物流冠军共28位“明星”,是名副其实的“造星专业户”。

2015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流技能赛项冠军尹业婷。记者 许文秀 摄

“物流行业是朝阳产业,我们的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物流,发展前景很好。”2015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流技能赛项冠军尹业婷同学也来到了物流综合实训室,她分享道:“入校后,我选择的是华宇订单班,并有幸入选湖北省物流技能赛项训练队,承担信息员角色。这段学习经历,培养了我坚实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奠定了我的职业发展基础。顶岗实习期间,我顺利进入天地华宇集团工作并很快竞聘至人事部门,6个月升至人事主管,1年后进入集团总部工作。我非常感恩学校对我的教育和栽培。”

物流管理学院院长熊辉。记者 许文秀 摄

“匠心育人,服务社会。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内最早从事物流专业教育的高等职业院校。”物流管理学院院长熊辉愿与师生携手共进,做物流行业的追梦人,“我们的物流管理专业为国家骨干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学院为首批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证书试点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连续7年获得湖北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并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组建了京东直播电商订单班,先后与苏宁、京东等物流电商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实现订单培养全覆盖,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