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践医者之仁心 承大孝以报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14:0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何顺畅、陈灏)医学教育是成为一名合格医者的基本功,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基础和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9月2日,记者一行聆听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近距离感受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在育人育才上的高光时刻。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现场。记者 赵胜豪 摄

践医者之仁心,扬青春之无畏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相关专业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卫校。这样一份历史专业积淀,让学生在学习中更能潜移默化的理解和践行医者仁心这样一份教育精神。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介绍,学校医学类专业用更加权威和标准的方式去培养高素质医者,在疫情期间,涌现出像陈凡一样的抗疫典型人物,用自己所学投身抗疫一线,为人民健康做出贡献。这不仅是身为一名医者的职业道德,也是专业设置的意义所在。

“在成才育人中,始终坚持‘感恩、责任、忠诚、勇敢’的八字品格,让学生在无形中深入领悟和学习。同时,学校和医院双向合作,让学生对于职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热爱。”朱虹谈起专业的初心。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记者 赵胜豪 摄

“这样的一种模式让学生养成了对生命敬畏和对职业的敬畏,也更早接触临床实践,对于培养学生细节严谨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朱虹补充道。

产业带动发展,成就育人新模式

新实践教学是在原来教学模式上推陈出新,除了教学实践以外,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更关注产业现状的发展。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将专业定位于服务产业、服务地方,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从源头上去发展,从而办好专业。比如说‘一村多’项目,将农村党员干部重新引进学校,从而带动地方产业致富。”朱虹校长对学校专业设置进行了介绍。

“一村多”项目研讨会。记者 赵胜豪 摄

记者还了解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多专业特色发展来实现和助力乡村振兴,如建筑、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让专业服务需求,以此形成学校专业建设的品牌效应。

“比如护理专业,就是一个生命全周期的品牌专业,从胎儿护理到老年护理,做到生命周期护理全覆盖。同时护理专业正在打造一院一品牌,下沉社区、基层,为老年人服务。”朱虹校长讲到湖北职业学院品牌专业。

从专业品牌到教育育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将人才培养始终作为自身发展的基石,言传身教,就像是“开学第一课”上庄严宣誓的誓词一样,“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专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开学第一课医学生宣誓现场。记者 赵胜豪 摄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是独立设置的综合类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地处武汉城市圈,坐落于风光秀丽的鱼米之乡、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据悉,学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发扬“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湖北职院精神,得到全校教职工的高度认同和自觉践行,先后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魏迪仁,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技能名师胡翔云,湖北师德先进个人杨运秀,最美青年教师朱志强,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程小萍,捐髓救人的最美教师、感动孝感人物余志凌等先进典型,形成了“道德群星”。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