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70年峥嵘教学改革 打造教学高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15:0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胜豪 通讯员 徐晖)2019年中国高职教育发展进入“双高”时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10月22日,记者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探访该校教学发展系列举措。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楼。学校供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凭借自身“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展现出雄厚的教学背景,以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创优”的治校方针,成为湖北高质量高职教育发展的一张名片。

学院在教学制度的管理上,以学院章程为基础,建立健全教学组织、教学计划、教学运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师队伍、教学质量、教学研究、技能竞赛、资格考证等12个方面共63项规章制度,基本形成了系统、科学、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同时根据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定期修订完善部分教学管理制度。

《重构与引领:省级职业技能大赛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创新》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供图

高职教育的工作重心自始至终就是人才培养,该校的建设和发展都基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高职教育与本科教育一样,都是教学型院校,首要要务是抓好教学环节发展。

在常规教学环节,该校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坚持做好“三期”教学检查工作。期初重点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教学保障情况等;期中重点检查教学过程、学生学习状态,如教学单位领导每天抽查教师上课情况,教学秘书定期检查学生出勤情况;期末主要检查考试工作等。以此同时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绩效考核和内部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常规上课学习。学校供图

经过70年教学发展的不断革新,武汉船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收获颇多好评。据麦可思研究数据显示,2013-2017届毕业生对学院教学满意度、总体满意度以及雇主对毕业生满意度整体呈上升趋势,相关指标在省内乃至全国高职院校均处于前列。

据悉,武汉船舶职业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专业1个,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及专业群5个,教育部示范专业点3个,国防军工专业6个,省重点与教改专业13个,省战略性新兴专业2个,省高校科研优势与稳定领域1个;建成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成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主持2人,1人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人获“荆楚好老师”称号,获得全国全省教学能力大赛及各类比赛40余个奖项;2014-2018年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五项。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