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武船师者】黄金花:武汉船院专业教育多面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21: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胜豪 通讯员金丽霞)一手理论教学,一手实践指导,这样的“双面手”甚至“多面手”在职业教育领域,被称为“双师型”教师。对于侧重于培养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来讲,“双师型”教师可以说是职业院校的“刚需”,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就有这样一位教师。

黄金花,现任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负责人,兼任全国船舶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船舶电气自动化技术专委会委员、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理事等职务。从教以来,她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科研工作中成绩显著,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黄金花教授。学校供图

教学能手,创新育人方案

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执着的敬业精神,她始终坚守教学第一线,本着“教学问、教做学问、教做人”的理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成长的引路人。从教28年来,她的课程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教学中,根据职业教育和生源特点,创新实施“项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挑战杯”大赛。

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国赛和省赛获奖者达40余人次,很多学生还未毕业就纷纷被大型企事业单位抢先预定,走上工作岗位后很快成长为技术骨干,受到用人单位高度好评。

记者获悉,辽宁舰电气系统负责人王长海是黄教授的学生,多年后他在谈起自己在船院求学经历时,仍然十分感谢黄教授给予自己学习上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科研巧手,积极推进产教研学新合作

“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黄教授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潜心治学,她紧密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勤于思考,孜孜不倦,取得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近20篇,拥有知识产权产品1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其中,“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等2项课题获得教育部基金支持。

此外,密切联系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她担任了多家企业的高级技术顾问,完成电机控制相关横向项目十余项,产生经济效益达数百万元。

团队舵手,引领教育教学新突破

黄金花老师长期担任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负责人,入校以来她全身心投入到专业建设和发展中,该专业于2010年成为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双高计划”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在黄金花带领下,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不断深化“军民融合”,专业特色和优势更加凸显,得到海军部队的青睐,成为省内首批招收直招士官生专业,多年来为服务国家海洋战略输送了数百余名优秀人才。

在团队中,她甘为人梯,让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专业骨干,他们在教科研、技术创新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屡获佳绩。据了解,黄金花教授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2017年获湖北省技能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8年获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成为全省高职院校中唯一“双料”名师。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