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武船师者】周兰:一位眼光独到的学科专业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19:3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胜豪 通讯员徐晖)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好教师也有“好多面”。在武汉船院的师生眼里,有这样一位教师,大家一致评价她是一名眼光独到的优秀专业教师。

周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等工作职务。从教二十余年来,扎根一线岗位,在教学、科研、技术服务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周兰。学校供图

面队教育教学改革机遇,她眼光独到搭上创新发展的“大舰船”,让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大跨越。

打造国家品牌专业 提升船院发展硬实力

在刚进入武汉船院工作时期,即适逢武汉激光产业迅速发展,经过2年时间的充分调研和论证,在她主持下于2003年率先创办了高职层面激光加工技术专业,该专业伴随着湖北新兴支柱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被授予湖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作为数控技术专业负责人,她始终密切跟踪行业技术发展前沿,以智能制造为主题,整合现有实训资源和先进智能制造资源,不断推进专业升级,将该专业打造成为国家级品牌专业。

数控技术专业先后成为国家精品专业,国家示范院校建设重点专业,2019年该专业列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重点专业。在专业建设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在省内外同类院校中均享有一定声望。

深入推进教学改革 创新人才培养新引擎

多年来,周兰及其团队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针对不同生源实施扬长教育,摸索出了针对技能高考生的做中学、做中教、虚实结合、理实结合、教学做一体化等多种形式教学方法和手段。

2015年,学院在全国率先进行“德国双元制”本土化教学试点并首次招收“中德班”学生,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全面深入分析了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标准,结合生源特点制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育人”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法,首批20名学生全部通过德国工商大会专业考试并获取了欧盟认可的AHK证书,团队研究形成的德国“双元制”本土化实施案例在全国同类院校中进行了交流和推广。

2019年,紧跟国家“职教20条”改革要求,积极推行教师、教法、教材“三教”改革和1+X证书制度试点,周兰作为负责人的教师团队获全国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

大力培养大国工匠 彰显人才就业新高度

从教二十年来,她以培养大国工匠为目标,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自2010年以来,每年都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加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赛项指导老师,培养了30余名国赛、省赛获奖选手,其中国赛获奖者9名。其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得到广泛一致好评,涌现出毕业三年即荣获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的刘勇等一批大国工匠,为我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周兰1987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2000年作为企业优秀人才引进至学校工作,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近20篇,主编教材10余部,主持完成省级以上研究项目近10项,主持及主讲省级和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5门,曾先后获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荆楚好老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