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科学引领教学科研 智力支持“双高”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21:0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胜豪 通讯员束海星)践行高职教育改革,科学引领教学科研。10月23日,记者获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按照“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科研队伍、搭建科技服务平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定位,以向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为总目标进行全面的改革探索实践。

学校科技楼一览。学校供图

深化教育教研 智力支持“双高”建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机制、制度、实践等方面以创新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各领域不断深入研究,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武汉船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奖励办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支持与扶助办法》等系列科研制度来强化教育科研能力发展。

学院科研文件。学校供图

此外,在科研管理、科研评价、科研奖励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和规定,夯实教育科学研究基石,鼓励多出成果、出优成果,努力建成“双高”职业院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引领学院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服务职教体系 深入贯彻国家职教政策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以跨界性、职业性和应用性的知识为特征的职业教育”这一基本原理,以“双高”建设的具体实践为基础,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丰富职业教育理论的深度和广度。

近年来学院开展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项目研究。《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立项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新高考制度改革的“技能高考”模式自适应动态调整研究》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科学引领教学科研 反哺教育教学实践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注重科学研究的实践应用,学院国家发明专利成果“一种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技能的测评方法”转化为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连续3次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两大融合’背景下船舶类专业优质教育资源集成建设与应用”等5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适应高职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六环节递进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等9项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这是教育科研扎根教学一线反哺教学实践的生动案例。

教研教学现场。学校供图

除此之外学院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军民融合战略,国家高端产业和产业升级,围绕国家顶层设计对职业教育的需求,不断深化产教研学用合作,服务于区域经济,与船舶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项目研究与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