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武汉船院人: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14: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束海星)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国防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继承和发扬光荣的军工办学传统,铸就军工特色校园文化,并荣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授予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地处汉阳兵工厂旧址,溯源于1950年创建的中南兵工学校,有着深厚的军工渊源,积淀了深厚的军工办学传统和丰富的军工文化遗存,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理想、信念与追求,建校纪念碑上镌刻的“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成为武汉船院人始终不渝的办学理想。

建校纪念碑。(学校供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服务面向国防工业、国防办学特色、培养具有军工精神的人才目标“三个不动摇”,形成“自强不息、敬业奉献、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学院精神和“厚德、笃行、致用、创新”的校训,使军工传统文化得到弘扬与发展。

发掘资源构建军工文化育人环境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认真保护和发掘传统教育资源,先后建起了张之洞塑像,复原了汉阳兵工厂时期部分军工生产设施,在校园湖中建成用于船员培训的仿我国现役最先进导弹护卫舰054A型“巢湖号”(后更名为衡阳舰)大型模型,以国防安全为主题对校园路、桥、湖、园、林等进行命名,建成舰船博物馆、校史馆,以及抱冰广场、博海广场等主题教育广场,使之既具有景观功能,又具有军工传统、军工文化、军工精神的教育功能,国防意识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该校被认定为湖北省国防科普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张之洞塑像。(学校供图)

校园湖“巢湖号”模型。(学校供图)

舰船博物馆。(学校供图)

规范管理打造军工文化风景线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长年坚持晨读晨练、早操、晚自习、晚就寝、星级文明寝室创建、体质健康达标等日常管理制度,并针对直招士官生、航海类专业学生实行“准(半)军事化”管理。严格规范的常规教育与管理,军工文化的熏陶,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2018年,该校将直招士官生相关专业集中,成立了第九个二级学院:“士官学院”,集中组织实施士官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目前已有在校生1000余人;吸纳了一批思想政治、军事技能过硬的退伍军人充实辅导员、军政训练教师队伍。独特的多军种、准军事化特色作息管理体制,已形成了该校一道文化风景线。

士官生。(学校供图)

引入军工企业文化实现学生角色转变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引入企业特别是军工企业文化,从职业理想、职业技能、职业荣誉、职业态度、职业责任、职业作风以及职业纪律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帮助学生实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与企业的生产组织模式相一致的校内实训教学基地,实现教学环境的职场化;在百余家军工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平台,强化学生职业素质培养,为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