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素质教育学分激励学生自主发展 武汉船院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14:4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束海星)考入大学想顺利毕业,你经受住素质考验了吗?10月25日记者获悉,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素质教育学分直接与毕业“挂钩”,只有修满相应分数,才能顺利毕业。

素质教育学分成为学生毕业必备条件

据了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素质教育学分,将学生在校各方面的日常表现、思想品德和参与的创新活动纳入学分管理中,作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制实施办法》规定,学生必须修满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基本素质与能力、专业素质与能力、素质教育与能力拓展以及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学分,方可毕业。

素质教育学分涵盖学生在校各方面表现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包括了思想品德与行为规范、素质教育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形势与政策、国防教育、心理健康与素质拓展等教育活动内容,以课程形式或项目方式给予学分认定,体现了教育活动课程化的基本思路,既有对学生日常表现的综合评价,也有对学生参加各类教育活动的充分认定,从“发明一项专利”到“听取一次讲座”,均给予一定学分,涵盖了学生在校表现的各个方面,增强了教育的计划性、目的性、导向性和有效性。

教育活动。(学校供图)

教育活动。(学校供图)

竞赛活动。(学校供图)

素质教育学分激励学生自主发展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灵活的素质教育学分管理机制已经成为激励学生自主发展的有效手段。该校建立学分置换机制,学生在校期间必修的素质教育学分,超出应修学分的部分,可以冲抵公共课或实践课程学分不足部分,体现“扬长教育”、鼓励个性发展的教育思想;并发挥素质学分在评奖评先中的作用。素质学分就如同给每个学生建立的一份可量化的“品行档案”,学生各类评优、评先、入党、求职以及评定奖助学金,均与这份档案中记载的成绩关联。

表彰学子。(学校供图)

素质教育学分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从思想素质、能力素质、身心素质三个方面指定对应指标,分别考察学生在思想政治、法纪观念、道德品质以及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情况;考察学生在自觉主动学习、专业认知与发展、职业素质、社会适应以及创新创造等方面所具备的能力情况;考察学生应具备的健康体格、全面发展的身体耐力与适应性,以及是否具备稳定向上的情感力量等情况。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