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印象教师】勇于创新的马院教师刘芳:因材施教 满怀爱心育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22: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周鼎)印象教师,初心本色。11月11日,记者一行来到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寻访该校印象教师刘芳,揭秘学校师生心中的“最佳印象”。

刘芳,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1997年参加教育教学工作,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在20余年的教育生涯中,她始终奉行着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要想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得有一桶水。”刘芳向记者介绍她对教学的态度:“课堂教学随着技术变革,经历了从传统的黑板教学到多媒体课堂再到智慧课堂的变迁,作为教师也必须与时俱进学习信息化教学理念,掌握混合式教学理论与方法。”

刘芳介绍,老师就应该大胆改革课程评价体系,结合学生专业特性,因材施教;同时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方式,贴近时事选素材,让课堂变得“鲜活”起来。

“从选择投身教育事业的那一刻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就成了我一生的信仰。在遇到困难时,我也时常以‘我可以做得更好’来激励自己,以‘学习,学习,再学习;思考,思考,再思考’来鞭策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书育人的信仰让刘芳在面对困难时,选择了勇往直前、迎难而上。

“我对生活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因为只有自己保持积极的心态,才能更好的教育和培养学生。”刘芳向记者谈起对生活的态度,“除了将本职工作做好,我们也应该学会享受生活,闲暇之余看看闲书,做做手工,健健身,练习瑜伽,每到暑假我还会出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放松心情。如此长久以来,在教学工作中,自己的乐观态度也会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育人润物细无声。”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把教育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来坚守,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刘芳从初上讲台时的年轻教师到如今已有20余年教龄的教师,时光在变,但她永远是学生们心中敬爱的“芳姐姐”。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