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以“董永文化”涵养学子“孝诚品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9:5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 通讯员陈灏)11月25日,以 “讲好董永故事、唱响孝感美名”为主题的孝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

孝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现场。记者 赵胜豪 摄

孝感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胡雪城介绍,董永故事作为孝感一号故事,要讲好就需要深入挖掘董永故事凸显的故事主题,精准提炼董永故事背后的人文精神内核,充分展示孝德文化具有的当代价值,以充分展现孝德文化的时代风采。

胡雪城说,董永故事最早的文字考究来源于东晋史学家干宝的《搜神记》,在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当下,再次挖掘董永故事,不难发现“孝诚感天”的故事主题,但在其人文精神的体现上,还需从故事文本出发,这样提炼的精神内核才是符合中华传统孝德文化本身——“爱、敬、诚、善”。

孝感市文联副主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胡雪城。记者 赵胜豪 摄

“爱是孝的延续,敬是孝的核心,诚是孝的前提,善是孝的传递。以孝爱、孝敬、孝诚、孝善为主要内容的孝德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提供了文化支撑。” 胡雪城补充道。

在随后的交流中,胡雪城谈到在湖北职院开展这样一个孝德文化分享会的意义。他认为在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全国各地的学子了解到传统孝文化并加以传播,也能促进打响孝感孝文化名城美名。

活动现场。记者 赵胜豪 摄

“从另一种层面上来讲,讲好董永故事也是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真正地落实到孝感,落实到家庭、社区、学校,从而把它做成孝感的特色文化。”胡雪城谈到。

传递好孝德文化离不开学校扮演的传播者角色,“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断深化孝文化的输送,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加强思政教育,以大孝情怀,孝行天下。”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苏莹对记者讲到。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苏莹。学校供图

在交流会结束后,护理学院的龙晓庆向记者分享了她的听课感受,“作为一名异乡人,让我感受到了孝感这座城市以‘孝’闻名的独特魅力。在以后的日子里,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讲好董永故事,传承孝感文化,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孝感文学艺术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持续到12月3日。11月26日下午,孝感日报社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毛峰开展手机摄影基础讲座;当晚,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李波开展书画艺术鉴赏;12月3日晚,孝感市作家协会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方东明开展新闻网宣稿的写作方法和技巧讲座。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