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林玲: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00:3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余雨龙)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更是浇灌心灵的甘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林玲老师将全部的爱心融入到自己教授的每一个学生身上,努力走进学生的世界,去感受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了解他们的优点和不足,用真情真爱去引导每一个孩子,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拥有,她承担着责任

“林老师,我明天要回学校来了,你在学校吗?”“林老师,我给你带我自己包的粽子!”第二天就要返校领取毕业证了,17汽运2班的学生纷纷在QQ上给林玲留言,期待毕业返校时能够见面。

林玲老师(中间)与学生合影。(资料图)学校供图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17级毕业生不能全部返校领取毕业证。这为学院毕业证的发放等工作增加了难度。在得知17汽运2班的辅导员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到校参与毕业生离校工作时,作为职业导师,林玲主动加入到此项工作中来。

桂洋同学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还没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得知消息后,林玲和他进行了详细地沟通。在清楚了解他的求职意向之后,便在自己的微信上发布了求职需求,通过行业人脉迅速帮桂洋找到了较为满意的工作。

作为专业教师,平时除了上课之外,林玲与学生们的接触时间十分有限。所以,她十分珍惜每一次与学生相处的机会。不管是进寝室和学生们交心谈心,还是进班会对学生们进行职业指导;不论是带新生去企业开展实践认知,还是走访学生实习单位为困难学生送温暖。林玲说,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林玲一直认为,教师以什么样的精神对待工作,决定着工作的成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学生,决定着学生的成长。所以,教书育人给予林玲的不仅仅是成就感,更有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奉献,她体验着喜悦

作为一名工作在职教战线上的一线教师,林玲深深体会到职业技能的掌握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对于每位职业院校学生的重要性。职业技能竞赛恰好就是一种很好的途径。

2018年6月,汽车学院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汽车营销技能大赛”,汽车营销教研室史婷老师和林玲担任指导教师。

放假前,她们将比赛题库发放给备赛学生,让学生利用假期进行准备,并要求学生制订学习计划,每天在学习群里打卡汇报学习进度。为了能让学生在第一时间解决疑问,林玲与他们进行线上视频连线,通过视频进行销售技能演示。

林玲(第二位)和获奖师生合影。(资料图)学校供图

开学后,为了完成训练任务,提高训练效率,林玲和史婷老师指导团队根据项目比赛方案和规则,分阶段制定行之有效的训练计划,并且根据学生的训练情况动态修订计划。从集中训练开始,林玲和史婷老师就没有了双休日,也没有节假日,一门心思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学生的竞赛上。

正是靠着这股钻劲,同学们掌握的技能越来越熟练,无形中也培养了他们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最终,经过三个赛项的激烈角逐,16汽营班的黄丹丹、江咏芳同学代表学校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以及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林玲也荣获了“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用微笑面对学生,同时也会收获学生的微笑,用爱心奉献学生,同时也会收获学生的成长——教育就会在这种双向认同的过程中得以延伸。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教育工作者,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林玲奉献着,喜悦着,同时也骄傲着……

育人,她享受着幸福

“玲姐,在吗?我马上要到武汉来参加平安公司的培训,有时间我们见个面吧。”2009级汽车检测3班的贾虎在微信上给林玲留言。他们班是林玲开始教授《汽车保险与理赔》这门课程带的第一届学生。

在贾虎近十年的职业生涯中,每一次工作的转变,每一步择业的选择都会与林老师沟通,林玲俨然成为了一位“军师”为他出谋划策,也见证了他的职业发展历程。他总和林老师说,在他眼中,林玲既是老师,更是亲人和朋友。林玲说:“每当他与我分享点点滴滴的进步或些许的成就时,是我最欣慰和开心的事情。”

林玲(左)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指导。(资料图)学校供图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这是林玲时常与学生一起共勉的一句话。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和职业导师,林玲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参加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时时掌握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为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她还积极参加各级教师能力技能大赛,并多次在省及校级比赛获奖。林玲说:“只有我们保持活力,不断汲取养分,有潺潺不断的流水,才能有充足的能力和精力来带领学生们领略更多的风景。”

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和心的呼应。20余载的教书育人生涯,教授过4000余名学生,林玲为拥有教师这份职业而感到自豪。因为她始终坚信:用爱铺路,用心引领,若有光芒,必有远方。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