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厚植生态靓色 湖北生态工程职院筑美丽事业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00:3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程晓琼、付妮、赵欣梦)红色信仰,绿色筑梦,高光时刻,高职榜样。5月11日上午,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央广网、中国教育报、长城网、中国江西网、云南网、山东齐鲁网等40余家主流融媒体的记者走进校园,探寻学校发展“新未来”。

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记者 刘建维 摄

绿色耕耘 德技并修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媒体见面会上,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肖创伟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全国媒体朋友们再聚华中地区的唯一一所生态类高校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诚邀记者一行共同见证学院高水平职业教育发展建设的高光时刻。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肖创伟。记者 刘建维 摄

“兴绿色耕耘、创技能培养、筑生态品牌、建美丽事业。”肖创伟动情分享,“一代代湖北生态人,以滚烫的青春许国,为祖国筑牢了绿色屏障,厚植了生态靓色。新时代、新征程,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再出发,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书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我们将争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加快推动双高建设提质培优,培养德技并修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该校耕耘绿色,创造美丽,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服务林业生态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赢得了“湖北林业摇篮”的美誉。学校建有林业3S技术、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100多个设备先进的校内实训室和基地,建有武汉地大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生态工程设计研究院、林业与生态文明研究所、新华三数字工匠示范学院、红帽学院、甲骨文软件学院等“产学研”融合的院所,以及林业调查规划、园林景观设计、赛石园林古建大师、创美装饰设计、非遗传承、生态旅游、佳影传媒、婚庆策划等10余个工作室,并建有120余个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

40余家主流融媒体参加交流会。记者 刘建维 摄

新华三数字工匠示范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交流中,肖创伟从“专业之光”“技能之光”“乡村之光”介绍了该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主动对接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发挥优势,培养人才,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高光”的用心之举。

“专业之光” 专业设置体现生态特色

媒体记者们在交流会上了解到,学校设置专业体现生态,开办有覆盖“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全领域专业,以林业类专业为特色,以资源环境类、机械土建类、服务管理类、艺术设计类专业为骨干,以服务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业的专业为支撑,目前开设农林牧渔、资源环境与安全、土木建筑等11个大类共30余个专业,围绕生态文明,打造了“一特五美”的专业群,即:围绕“林业生态行业特色”,打造“山水风光美”的林业技术专业群,“城市环境美”的园林技术专业群,“居室艺术美”的木材加工技术专业群,“科技现代美”的林业信息技术专业群,“休闲生活美”的森林生态旅游与康养专业群。其中,5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骨干专业”。

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技能之光” 培养美丽事业建设者

“‘美丽事业建设者’需要有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技能。”肖创伟说,学校从“技能培养”入手,发挥林业生态行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技能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质,尤其是参与到世界技能大赛中,学校是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也是湖北省连续2届获得过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基地。在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学校有12个赛项的45名学生入选湖北省集训队,4个赛项9名学生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是湖北省入选赛项和入选人数最多及成绩最好的学校。学校也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为“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融媒体记者团现场体验压花技艺。记者 刘建维 摄

融媒体记者团现场体验压花技艺。记者 刘建维 摄

“乡村之光” 围绕生态服务行业社会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该校率先在湖北省高职院校内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全方位多层次承担更多的社会服务工作。一是开展行业培训。学校依托高等职业院校资源,努力建设成为了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围绕林业技术、园林技术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对行业人才的培训,每年培训人次达3000余人次。二是拓展行业服务。学校紧跟行业发展,不断拓展行业服务项目,积极投身到林业行业建设中去。在精准灭荒、森林资源调查和森林城市创建等林业工作中,学校林业技术、园林技术等专业师生“全上阵”,基本上覆盖到了湖北省全部的林业调查、森林城市创建现场,为我省林业调查、森林城市创建一线提供了大量的人力、智力支撑。三是助力精准扶贫。勇挑扶贫攻坚重任,在从行业、教育等各个方面开展扶贫全帮扶,获得了认可,被评定为“定点扶贫工作考评优秀单位”。

城市宜居 以美为媒加强居室艺术文化交流

随后,采访团记者一行分别前往该校园林建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信息机电学院现场采访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实训情况。

园林建工学院院长钟昌龙把园林教学当作一生的事业:“园林建工学院打造生态宜居,助力乡村振兴,创建‘城市环境美’。学院先后多次获得省部级、国家级荣誉。学院的园林技术专业实训基地是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也是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湖北集训基地,花艺等多个专业师生在世赛、国赛中大放异彩。”

园林建工学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师吴静希望用以生态力量弘扬传统文化,以尽心竭力培育充满自信的青年。

“开启生态艺术大门,构建现代职教体系。以美为媒,加强居室艺术文化交流。”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汪坤介绍,学院通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注重人才教育和因材施教,积极推进“双证书”制度,引领师生共享艺术设计魅力,一起发现自然美、生活美、心灵美,携手设计一个更美的家园,共建一个更美的中国,奔向理想之美。

“展室内之美,育未来之才。”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师彭朝阳大声说出自己的教育初心,“让我们用匠心、细心、恒心、爱心走进五彩缤纷的居室艺术世界。”

“培工业机器巧匠,炼智能制造能手。乘信息技术快车,达智慧生活彼岸。云网融合,系统为舟,安全为舵,计算无限可能。”信息机电学院副院长张晓看好学院的发展,认为其在拥有设备先进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和工学结合的“校中厂”,具有一支以教学名师为核心、企业一线能工巧匠为补充的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逐步形成了依托行业、校企共建、工学交替、以赛促建的办学特色的情况下,必将以奋发之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挥智能优势,中流击水,奋勇争先。

媒体团观摩教学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信息机电学院专业教师王杰认为学生未来有无限可能:“网络连通世界,科技联动未来。网络工程师、运维工程师、软件设计师、最有前途的大师,总有一个适合学生的未来发展。”

据了解,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等科研院所(校)合作共建专业及实训室,与武汉林业集团、中铁五院、武汉华测、湖北九森、太子山林业、赛石园林集团、普邦园林、万千花境、京东集团等100多家大型企业深度合作,现共建有53个现代学徒制的订单班。校内建立有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先后有60余家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驻;近三年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普遍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责任编辑:高霞】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