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实施“出彩计划” 助力学生拓宽成功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10: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张丽曼)5月11日下午,“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了解其“三进一融”育人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团委积极实施“出彩计划”,将学校有热情、有特长的专职教师和行政干部纳入到社团素质导师队伍中来,通过“文化焕彩、实践溢彩、科创助彩、艺体添彩”,丰富校园活动,助力出彩人生。

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记者 刘建维 摄

文化焕彩: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和谐”礼仪社就是宣传礼仪知识、传播礼仪文化、提供礼仪服务的团体。该社团成立于2005年,在素质导师谢曼丽、周婷两位老师的专业指导下,社团成员基本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2019年上半年全国礼仪大赛中荣获团体赛二等奖;社团活跃度、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在2021年湖北省“两会”、湖北省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武汉洪湖商会年会上,都能看到“和谐”礼仪社的身影。除此之外,两位素质导师也没有放松对社团学生的思想引领,在疫情期间两位老师通过QQ群、微信等线上媒介,带领社团成员一起写祝福、拍照片、做视频,并发布在公众号上,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提升社团成员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民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楚风社是该校智能制造学院重点打造的文化类社团,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素质导师谢芳老师十分注重社团骨干队伍的培养,她认为学生社团负责人是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推动社团健康发展的骨干力量。自担任社团素质导师起,谢老师建立了“每周一次例会”制度,与社团骨干成员共同探讨社团发展的相关问题;提出了依据社团特色建立健全社团管理制度,促进社团运行更加科学合理。为了加强社团成员的凝聚力,谢老师还组织开展了汉服出行、经典国学交流、飞花令等社团团建活动;为了传承高雅的国学礼仪、传递汉服之美,谢老师指导社团成员开展了“天台汉服秀 魅力武交行”汉服走秀、“传统文化周”等活动。谢芳老师说:“这是传统文化与新潮文化的碰撞,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形成高尚的伦理道德、正确的行为操守和优雅的审美情趣。”

实践溢彩: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该校交通工程学院的结构建模协会是一个专业型社团,主要是培养、训练工艺精湛的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素质导师王文利和王蕾两位老师非常耐心细致,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训练,在与协会成员的交流过程中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协会的一位同学们说:“加入结构建模协会,我们学到了更多知识。”

经济管理学院的未来会计师协会成立的初衷是“展现会计新风,弘扬经济风采”,号召“学好专业知识才是核心竞争力”。为了丰富协会成员的学习生活,锻炼社会实践能力,素质导师张莹老师定期带领协会的同学们去企业参观,了解会计师工作软件和业务流程等。她常对同学们说,要打牢专业基础,考取专业证书,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锻炼良好的工作能力,多交流、多实践、多表达。

物流学院的物流社团成立于2018年10月,是集专业教学、实操训练、创新创业、职场模拟于一体的学习型社团,是基于技能大赛和学术交流打造的专业学习平台,是物流管理专业“第二课堂”的主阵地,也是各类物流技能大赛的人才培养摇篮。素质导师刘宁老师围绕社团的发展定位,在社团内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赛事组织、学术交流、参观实践四大类活动,普及了同学们对物流行业的专业认知,提升了专业素养。在刘老师的辅导下,社团成员在全国第三届“长风学霸拉力赛”中斩获佳绩。

汽车学院的“七色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服务实践社团,旨在通过高校学生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服务实践,让青年学生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践行志愿精神,从学校、社区、农村等多维度出发探寻儿童成长实际需求,让他们感受陪伴的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近两年,社团共举办了暑期社会实践、关爱智力障碍儿童行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兴趣拓展公益活动、“善行100”温暖行动等5项实践活动。社团素质导师根据自身优势分别负责各自擅长的活动,其中负责社团“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专题的素质导师是侯二牛老师,侯老师在指导社团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自身专业优势,将社团活动与体育锻炼、武术学习等相结合,带领社团成员积极参与到湖北省天门市小板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七色花”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获评湖北省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社团成员周思煜获得湖北省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成功立项2020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项目。

科创助彩:培养综合技能 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科技创新社团是船舶与航运学院基于“学术科技+公益实践”理念成立的社团,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运用“大国工匠”与“能工巧匠”的创新思维,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社团依托人工智能方面的自主创新和人才优势,主要设计制造机器人底盘及其附属装置,是国内在该领域的创新者。社团素质导师任晋宇教授,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方面颇有研究,他通过组织开展科技知识培训、科技创新大赛、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等,激发同学们对电子知识、人工智能的浓厚兴趣;他带领社团成员先后参加了20次国家级、省级比赛,获得各类荣誉、奖项28个。在2020年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凭借作品“AI激光雷达智能消毒机器人”荣获金奖;在2021年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作品《两栖四足机器人设计》顺利进入决赛;科技创新社团也入围了2020年度“寻找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艺体添彩:开展文艺活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 丰富校内体育文化

为挖掘培养学生兴趣特长、繁荣校园文化,艺术学院素质导师彭璐老师牵头组建了“Young-T”舞蹈啦啦队。虽然这是一支刚刚成立不足一年的团队,且目前仅有12名队员,但在彭璐老师的指导下,“Young-T”舞蹈啦啦队在2020年底斩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3项,荣获2020年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云”系列比赛第七名、“我要上全运”2020年湖北省广播体操锦标赛三等奖、2020年湖北省大学生健康活力“云”系列比赛第二名、2020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啦啦操“云”比赛第二名。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群英武术协会,成立于2004年9月,一直以强身健体、文武兼修为目的,丰富校园文化。现由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学校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体育教师、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博士张汇敏老师担任素质导师。张老师不仅积极参加社团的日常训练、指导备赛等工作,同时也立足协会、面向全校开设了“中华武术”公共课程,教授散打、太极、双截棍和传统套路等,让中华武术精神感染身边更多的人。经过17年的发展,社团成员由最初的50人发展至累计参与学生近600人,现已成为人人喜爱的精品社团之一,连续七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武术比赛金奖。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足球社是学院开展“三走”群众性体育活动的主要阵地之一。足球社的素质导师吴恺老师,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足球专项),是学校公共教学与实践学院的体育教师,也是中国足球协会国家级裁判员、中国职业联赛裁判员、中国足球协会D级教练员、武汉市足球协会裁委会讲师及裁判监督。目前,社团人数已达208人,吴老师通过专业培训、日常训练、组织选拔等流程选拔校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基本功训练,讲授运球技巧,组织参赛。在吴老师和足球社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球队在2021年湖北省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高职高专组)获得第三名。

学校现有各类学生社团71个,是该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健全“大思政”格局的重要路径。依托素质导师这一媒介,该校将育人元素有效融入学生社团建设,提升育人效能,对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共青团也将进一步创新和优化育人理念、育人保障、育人主体、育人力量、育人空间等,协同顶层设计、治理体系、队伍建设、活动质量、阵地管理等,继续推动学生社团建设的实践创新。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