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大力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武职打造“出彩”人才培养高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12:3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侯利华、陈峰、董豆豆)锚定新开局,助推高质量。高光时刻,高职榜样。5月12日下午,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央广网、中国教育报、天津在线、中国江苏网、南海网、红网等40余家主流融媒体的教育记者朋友们走进校园,探索学校职教“新局面”。

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立足武汉·中国光谷 推动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全国媒体朋友们再聚坐拥“武汉·中国光谷”中心地利的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诚邀记者一行共同见证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发展建设的高光时刻。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每一个武职人踩着轻快的脚步,以实干笃定前行。 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讲道,他们应携光而来,带着能量冲刺明天;在高光时刻,要让全新的自己集聚满格的电量,散发出的热度融合所有的光芒;在新征程中,锚定建一流职业技术大学目标,勇往直前,以推动职业教育更高质量的发展。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李洪渠。记者 刘建维 摄

学校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办学,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新加坡等28个国家和台湾地区的107所院校或教育机构建立交流与工作关系,开展各类国际教育项目55个,2000多名校友在国(境)外学习和工作,牵头成立了“湖北职教国际交流联盟”,荣获“2018年度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学校依托行业产业,发起并牵头成立了湖北现代制造、电子信息、旅游、生物四个职业教育集团,与IBM、海尔、华中数控、联想、长江存储等300多家企业和机构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

采风团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建立合作共享机制 把思政课讲出湖北水平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目前全国高校非常重视思政课建设,请问贵校在思政课建设方面有哪些亮点和举措?”天目新闻记者陈彩燕提问。

天目新闻记者陈彩燕。记者 刘建维 摄

“思政课是教育的第一课,也是最重要的一课。职业院校学生有其独有的特点,需要更多的故事、案例影响他们、感染他们、打动他们、吸引他们。怎样把思政课讲得有趣味,是高职教育非常重要的课题。”李洪渠回答,“为此,我们进行了很多探索。我们让每位老师都结合本地特点、专业特点、行业故事,用故事说道理、讲原理,来达到更好的效果。”

李洪渠透露,目前该校也在进行学校之间思政课建设的交流,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希望通过学校间的联合、高职中职的联合,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把思政课讲出湖北水平。

云南网记者自建丽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聚焦智能制造技术 成就‘芯’人才

随后,采访团记者一行分别前往该校装备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光电技术应用专业群、软件技术专业群现场采访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实训情况。

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记者 刘建维 摄

“装备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拥有国家3D打印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FANUC机器人授权培训中心。”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红介绍,该专业群以先进制造技术为引领,助力区域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培养高端装备技术人才。

谈及学生的毕业“出口”,机电工程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骨干教师李菁川说学校毕业生前途广阔,可以进入工业自动化的各个领域,如汽车制造、电子电气、冶金、化工、食品等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操作或者工业自动化设备的操作、安装与调试、编程、电气设计、维护与维修、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以及维护管理和销售服务等工作。

采风团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光电技术应用专业群立足武汉·中国光谷,面向‘芯屏端网’的战略产业集群,着力培养服务于高端光电芯片制造与应用的复合式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力争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专业群。”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晴对专业群的未来发展满怀期待。

“成就‘芯’人才,共筑中国梦,让未来更‘芯’动。”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周金莹认为光电专业未来发展前景非常不错,这里将是他人生新的起点。

采风团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信创学院长期与知名的IT企业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致力于培养软件开发,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高素质高技能IT人才。”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杨旭东说,在这种培养体系下,学生就业薪酬高,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软件技术专业的学生刘一翰同样对自己的就业充满信心:“软件技术这个专业可以对口很多公司的诸如软件开发、软件工程师等岗位,就业前景非常好,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各类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考取软件资格证书,都能让我有更大的竞争力。”

目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双高”建设,全方位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行领导力、执行力、教学力、文化力、学术力“五力并举”策略,着力推行“全景熏陶、全程渗透、全员育人、全面影响、全体受益”等“五全育人”体系。全校师生员工正致力于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加快内涵建设与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