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湖北城建职院建筑装饰专业群:用“装饰”记录职教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00:2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齐一璇、刘建维 通讯员卢汉明)探索装饰装配化实践,强化建筑装饰专业群示范引领作用。5月12日上午,全国40家主流融媒记者实地探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专业群的特色亮点。

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指导教师张春霞(右)和华商网记者杨帆(左)交流。记者 齐一璇摄

建筑装饰专业群拥有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室内设计技术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东方装饰)班、建筑室内设计专业——江南美订单班。其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办学21年,被教育部、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建设行业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为湖北省示范专业,被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职高专教育重点专业,获批第三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专业群在专任教师队伍建设上,拥有一支产学研并重的专任教师队伍,以及80余名来自企业一线的技能名师组成的兼职教师,双师比例达到80%以上。”建筑设计学院院长高卿和记者朋友们谈到师资队伍建设。

专业群教师代表湖北省取得首次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全国一等奖教师11人次,全国一等奖3次;指导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进入国家队4人,在湖北省选拔赛中连续三年三个赛项囊括前3名;主编国家规划教材7部,建成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1门——建筑施工组织,省级精品课程6门。

在人才培养上,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与湖北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联合开展“3+2”人才一体化培养试点,实现了专本一体化直通车模式。同时也与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世赛选手培养等多元化人才培养并举的专业办学模式。例如现有的“东方装饰班”,从多维度输送高水平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生正在进行瓷砖贴面。记者 刘建维摄

在专业群建设上,组建以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为核心,以“古建筑工程技术传统文化+建筑设计BIM手段”为双支撑,以园林工程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为协同共生共融的“1+2+2”模式建筑装饰专业群。

“专业群建设要以前瞻性思维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建筑装饰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市场需求,精细三全育人、三教改革,为建筑装饰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促进稳定和扩大就业。”建筑设计学院院长高卿谈到专业群后期的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