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随职打造精品课程从“真”字入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14:3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肖新俊、王强)对真实岗位有更丰富的经验,让职教学子在岗位上更加出彩。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将职教理念融入教学,从“真”字入手,用真岗位、真项目、真融合,让学生们在课堂中有真体验。

5月13日上午,“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据了解,该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通过产教融合、项目化教学等多种手段,将真实的项目案例融入到一系列核心课程,把“真”字带入教学。

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记者 刘建维 摄

围绕本土重点工程项目

设置专业核心理实一体化课程

“十四五”期间,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以建成国内一流的职业教育工程造价专业教学资源库和一批开放共享的优质专业群课程教学资源为精品课程建设目标,工程造价高水平专业群做实《建筑工程识图》《BIM建筑信息模型》《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装配式建筑》《建筑施工工艺与管理》《工程测量技术》六门精品课程,以六门课程的录播制作完毕和在线开放为标志性成果,形成专业领域的示范性精品课程群。

在工程造价高水平专业群的课程体系中,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依据专业群内各个成本管控面向的职业岗位,围绕随州本土重点工程项目全过程成本管控的实施流程,设置专业核心理实一体化课程,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落实落地,不断实现项目化教师教学全覆盖。

学院对成本管控高端岗位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实行分层培养模式,这同时也是为开展重点项目服务项目建设打好团队基础。在第一梯队,学生在大二、大三阶段由校企双主体共同教学,校内教师通过日常教学、综合实训等方式,指导学生完成建筑工程识图、土建钢筋算量、工程计价软件类核心课程以及装配式建筑、BIM建模创新类课程学习。同时教师联合企业工程师通过在建真实项目,指导学生完成全过程咨询岗位所需的技能培训,最终通过在建工程项目的任务完成度,对学生进行综合实训测评。

在第二梯队,教师通过初级专业技能培训完成学生基础夯实,依据《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信息模型BIM》“1+x”证书考评大纲,选取随州本土绿地小型别墅项目作为教学案例,设计初级、中级、高级模块,分阶段由浅入深进行课程教学设计,分模块进行项目化教学。

BIM综合应用实训中心。记者 刘建维 摄

每个教学项目完成后,学生提交实训报告展示成果,并完成自我评价、小组评价和教师评价。教师根据各阶段学习成果考核,引导专业意向强的学生进入项目团队,并根据实际工程项目进度,让学生适时深入项目现场跟岗实训。这时,企业工程师将在现场指导学生技术交底、班组对量、成本分析、现场签证等工作内容,不断增加服务地区产业的生源储备,为区域支柱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真实案例图纸实战教学

在真实问题情境中研究学习

在《建筑构造》《建筑工程识图》土建专业核心课程的项目化教学中,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内容围绕随州在建项目绿地、海翼、随州体院馆,分别选取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商业空间结构、体院馆大跨度结构等,将项目图纸带入到课程中,分别由王钰冰、周阳、邓莉老师开展真实案例图纸实战教学。

针对《建筑施工技术》《水电安装》的专业课程,张健、钱俊、王大伟老师围绕项目实际,进行现场教学,介绍了主题为“疯狂的鸡蛋”“室内管道安装管线碰撞”“现场土方方格网计算”等一系列项目式学习案例,强调学生在真实问题情境中研究学习,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近期,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学与科研办公室召开了六门精品课程建设汇报会,就精品课的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建设要求进行了总体部署安排,2021年重点建设1+x证书、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库、移动网络课程3项,2022年根据现代学徒制及产业学院进展,重点推进实训课程项目化教材开发,2023年建立及开放区域性成本管控数据库,入选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多项。

工作手册式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学校供图

据了解,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将产业学院专业群的核心课程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结合当地在建参与项目,企业技术人员提供行业领域中先进的管理经验、项目工艺流程中典型案例,教师将案例进行结构细化分解转化为教学课程中所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系统讲解形成电子和纸质化的教学资源,向企业输入资源建设脚本。同时与行业企业联合开发增值服务资源,包括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政策解读、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新技术的运用和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等内容,为校内师生和业界员工提供专业提升平台。

在整个精品课程建设中,学院以课程资源为中心,以媒体素材为通道,涵盖专业群教学目标与标准、教学内容、实验实训、学习评价等要素,依据岗位和岗位群的规格和层次要求,重视网络课程和虚拟仿真资源的建设。校内外学生及社会人士通过不同类型资源库平台选择所需课程,形成开放共享、个性化培养氛围。

虚拟仿真实训工地预想效果。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