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让传统文化在连心湖畔“走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09:5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赵胜豪、刘建维 通讯员邹贤良)5月17日,记者们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探访该校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上的创新形式。

媒体记者观看无人机表演。记者刘建维 摄

据介绍,自2018年起,该院将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全面挖掘和开发,选择学生喜闻乐见、富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活动形式,通过“经典诵读”、“汉服展现”、“传统手工艺体验”、“传统美德我先行”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充分参与的同时深度融入,深刻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增强文化自信。

诵读红色经典 抒写爱国情怀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学院近千名青年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利用晨读时间齐诵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沁园春·雪》等红色经典诗词。

“往年的经典诵读是以《诗经》、《论语》、《周易》等国学经典为主。”活动负责人黄晶介绍,“今年改为红色经典诗词,契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希望带领青年学子们重温经典时能一同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初心使命。”

除了每日的晨读,学院还通过“党史猜谜”、“经典分享”、“飞花令”等传统游戏,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传诵经典、感悟经典。

“独立寒江,湘江北区,橘子洲头......你接下一句。”数控1班的谭江平拿起手机在朋友圈里接上下一句,笑着说,“我们班好多同学都已在QQ空间、朋友圈里玩起了飞花传令,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满屏的诗词。”

穿汉服学汉礼 展中华之美

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素质导师谢芳介绍:“五彩汉服之美,古朴典雅、飘逸灵动,搭配时下流行的青春走秀,是传统文化与新潮文化的碰撞,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也展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艺术才能。”

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汉服快闪”、“汉礼讲座”、“汉服体验”每年都有。也经常能看到几个女生身着不同款式的汉服携手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据“楚风社”社长钱志雄介绍说,自社团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了身着汉服的行列。

“现在穿汉服就要学习传统礼仪。”来自于艺术学院大一学生宋琦表示,自己常与好友约着一同穿汉服、学汉礼。抱拳、作揖等礼仪中蕴含着谦逊、礼让、孝顺等传统美德,都需要青年一代传承发扬。

体验传统技艺 领悟工匠精神

写书法、绘古扇、捏泥人、制香包、剪纸等互动式体验项目,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也随处可见。

“小时候逛过吃东西、卖东西的集市,这是第一次体验传统手工艺集市,真是太有趣了。”驻停在剪纸展台剪着“吉祥”二字的一名学生笑着说,“等会我们几个还要去那边捏个泥人。”

来自贵州的学生叶森表示:“记得小时候村里有许多手艺匠人,绣荷包、剪纸那都是一绝,但现在大了,会这些手艺活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对他而言,这些传统手工艺不仅是小时候的记忆,更是一种富有传承意义的文化。

“体验完这边的手工艺制作后,还能去那边玩一玩传统小游戏。”抬起头,游戏体验区里挂满了五彩灯笼,每一个灯笼下挂着红色纸条,那上面写的便是谜面,“中国加油!打一党史人物。”不少同学停留在此,开动脑筋猜起了灯谜。除此之外,投壶、射箭、孔明解锁等环节则让现场不时爆出一阵阵欢呼声。

一名学生通过猜灯谜游戏赢得了一个书签,兴奋地说:“在这种传统文化游戏体验活动中还能学习党史小知识,有趣好玩又涨知识。”

学感恩讲诚信 文明礼仪我先行

忠孝节义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4字准则中,“孝”字份量极重,故有“夫孝,德之本也”“百善孝为先’之说。”五一劳动节返校之后,智能制造学院便以“百善孝为先,感恩父母我先行”为主题开展了一次主题班会。

“上班之后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这次放假我跟爸妈来了场角色互换,自己承担了所有的家务,也让他们放松放松。”毕业班的翟美怡同学,在线上班会中分享着自己过的最特别的假期。

不少同学纷纷晒出了在假期给父母做的最特别的一件事:和妈妈一起穿汉服合影、亲手为爸妈做一顿大餐......

策划此次活动的吴汉老师表示:“孝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孝道文化人人有责。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更应该如此。”

除了教导学生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外,学院老师们常在课堂上、生活中给学生融入中华美德教育,学感恩、讲诚信等等。

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书记黄晶介绍:“为更好地促进学院文化建设,学院即将开展文明礼仪公约签约仪式,推广文明礼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