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培养“精彩”“真实”的虚拟现实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15:4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周波、李国庆)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利用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随着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及常用计算机性能的进一步发展提高,虚拟现实会越来越‘真实’与‘普遍’,应用会越来越广,岗位会不断增加。”近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汤晶在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该专业的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虚拟现实技术作为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实用技术,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中,并且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以及市场产业的推动下,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十分可观,将呈现高速增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也紧跟科技前沿,于2020年开始招收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生。汤晶介绍说,该行业存在很大的人才缺口:“随着虚拟现实硬件在未来数年内逐渐趋于稳定,市场重心会逐步从硬件更新研发及销售转向软件应用的推广与普及,相关行业企业需要更多的虚拟现实应用开发人才。因此,人才培养任务迫在眉睫,专业建设刻不容缓。”

VR多功能展厅。学校供图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的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去年正式开始招生人数为34人。但其实经过多年探索,该校已搭建了成熟的相关人才培养体系。该校是虚拟现实应用开发1+X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并在教学中将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内容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机结合,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与专业教学标准相融合,将考核内容融入课程体系。

与此同时,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还建设有图形工作站实训室2间、三维模型制作实训室2间、快速动画与虚拟现实实训室、VR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并与福建网龙网络公司、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遥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东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天之逸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湾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近10家省内外虚拟现实实习实训基地。

上海遥知公司线上专业讲解。学校供图

在这样的培养体系下,该校学生具有较高艺术设计理论专业知识,能系统地掌握三维模型与Unity3D制作、VR虚拟现实开发,具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新思维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计算机艺术设计手段,有较强的创业精神,成为能独立开展并完成各类虚拟现实作品创作设计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2019年,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与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共80支代表队的240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比拼,三名选手荣获团体二等奖,这也是当时湖北省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9年获 VR国赛二等奖。学校供图

在未来,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企事业单位,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岗位群,从事项目设计、项目交互功能开发、模型和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搭建和维护、全景拍摄和处理等工作。

参观中国光谷VR/AR产业基地。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