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依托战略新兴产业 打造企业“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18:1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8月17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中我们了解到,湖北将打造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万亿支柱产业,人才需求旺盛。作为与之紧密相连的人工智能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

19日,荆楚网记者采访到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电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涂家海教授,他向记者介绍了该专业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企业“直通车”的发展成果。

智能计算平台实训室。学校供图

涂家海介绍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是学校的新兴专业,创建于2020年,但专业建设条件成熟,其依托的是学校重点专业群——人工智能专业群,并成为该专业群的核心专业,其他专业为云计算、信息安全等与人工智能紧密相联的专业,专业群内资源充分共享。

同时,该专业与国内一流IT企业合作,共同培养AI人才,已与武汉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共建长江鲲鹏产业学院,培养鲲鹏产业人才;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由该校牵头成立的湖北省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人工智能+”产教联盟,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与我省职业教育与人工智能行业共享资源,加速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模式,搭建实习就业平台,实现学习和就业的有效对接。

在校企合作中,学校实施项目贯穿、分层递进、对接认证人才培养模式,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以真实生产案例为教学项目;项目贯穿教学环节,从单一到综合、从综合到创新,由简到繁层次递进地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实现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实施课程与职业资格证书、1+X证书对接,职业资格标准与课程标准对接,职业资格认证内容纳入课程教学。

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学校供图

经过实战训练,该专业学生团队(张佳俊、梁振宇、邹大鑫、吴伟玉、朱文珍)在2021年7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湖北赛区金奖。人工智能方向学生在2019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四国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赛项,获团体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湖北赛区复赛现场。学校供图

获奖证书。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