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2024年智能焊接技能国赛落户武汉船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16:4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吴春芳、孙淑侠、陈冲)5月5日,教育部公布202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名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智能焊接技术”赛项承办权。这是继连续5年承办“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后,落户武汉船院的又一项国家级技能赛事,也是对该校“双高计划”建设以来综合办学实力和专业群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

湖北省焊接职教集团在武汉船院换届。通讯员供图

“我们的智能焊接技术专业始建于1987年,是湖北省同类院校中开设最早的高职焊接专业,也是国家‘双高计划’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重点专业之一。现有一支结构合理、德技双馨、勇于创新的‘双师型’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专业持续紧跟行业发展、紧密对接产业需求,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建设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综合实力稳居国内同类院校第一方阵。”武汉船院智能焊接技术专业负责人孙淑侠介绍。

“专业拥有先进智能的实训中心,总面积约2500平方米,实操工位近100个,各类焊接设备及辅助设备1300余件,先后获评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湖北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据了解,该校智能焊接技术专业学生近年来获得‘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级10项,团体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项。

学生在“嘉克杯”技能大赛获奖。通讯员供图

老师指导学生实训。通讯员供图

“除了专业实力、设施设备、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外,此次能够拿下国赛承办权,还离不开我们学校近年来丰富的大赛承办经验。”武汉船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陈彬总结到,“2015年起,连续5年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2017年承办了湖北省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接赛项,2018年承办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选拔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赛项,2022年承办了‘船舶小匠杯’职业院校行业技能大赛智能焊接技术赛项,均实现了‘无投诉、无意外伤害、无交通事故、无饮食安全事故’,受到了主办单位、参赛院校及选手、大赛执委会检查组、专家裁判等各方好评。”

“船舶小匠”杯比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学生实训场景。通讯员供图

下一步,武汉船院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认真制定赛项规程,统筹协调,积极筹备,落实场地设备,细化办赛方案,精心做好承办赛项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办赛质量,确保办出一届高水平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