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提升航海领域影响力 武汉船院专业与产业“共同闪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23:3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於建伟、陈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

5月12日,“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主题活动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其不断提升航海专业行业影响力,专业与产业的“共同闪光”、同频共振。

精准对接产业 强化航海类专业生命力

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精准对接航运人才需求,通过建设紧密型校企合作的产业学院,有利于推动学院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搭建产教联盟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有利于推动职业教育与行业的联动共融,有利于更高质量培养高素质实用性航运人才。

武汉船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围绕航海类专业建设和行业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牵头成立长江海事局辖区“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带头人徐立华介绍:“学院航海类专业生命力不断强化,行业影响力不断彰显,荣登‘郑和航海风云榜’,顺利承办长江海事局辖区竞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更深度融合发展 “1+N”产业学院双育人

专业与产业深度融合,才能更有生命力。

武汉船院在全国航海类职业院校率先成立“1(院校)+N(企业)”的鑫裕盛产业学院,成立产业学院理事会并通过了《理事会章程》,顺利完成2018-2021年四届“卓越海员”班组建。

召开理事会年度会议,产业学院建设有序推进并不断深化,共同推动育人模式改革、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融合发展,理事会合作企业达到8家,“卓越海员”班在校生规模达240人。

首届“卓越海员”班适任证书考试一次通过率进入全国前列,位列长江海事局辖区第一。

牵头成立“N(院校)+N(企业)”长江海事局辖区“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以航海类人才培养为纽带推动辖区产教融合发展。

在长江海事局指导下由辖区内8所高职院校和行业内6家知名企业成立了长江海事局辖区“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通过了《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章程》。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徐立华介绍,航海类专业课程认证改革案例入选教育部《2019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模块典型案例;获评“2020年最受欢迎的船员培训机构”;顺利承办长江海事局2021年度船员培训教学能力竞赛并获优秀组织单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