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逐梦蔚蓝 武汉船院让航海人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23: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於建伟、陈冲)随着我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战略发展需要,航海类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紧缺,如何培养适应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合格航运人才受到政府、行业及部队的广泛关注。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发挥政府行业指导作用,开展军地校企合作,推进多方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5月12日,“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主题活动走进武汉船院,探寻“双高”建设院校“政军行企校”五方协同育人体系。

“政军行企校”协同共育航海人

武汉船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群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起点,通过政府指导、军民融合、行业引领、校企合作等多种途径开展多元化人才培养实践,逐步形成了“政军行企校”五方协同育人的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新格局。

联合长江海事局、湖北省船员服务协会、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湖北新海联船员培训中心共同组建了鑫裕盛产业学院,成立长江海事局辖区“N(院校)+N(企业)”的“卓越海员培养产教联盟”。

“政军行企校”五方协同共同营造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生态环境,实施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实施“卓越海员”“定向培养士官生”等分类培养。

以船员岗位适任标准、专业群相关国家专业教学标准为基本依据,五方共同研制实施基于“卓越海员”“定向培养士官生”“卓越工匠”等多类型的差异化人才培养方案。

多元化培养实现人才输送“私人订制”

差异化、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企业实现人才输送的“私人订制”。

由长江海事局、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学院共同组建“卓越海员”班,采取“24+8+4”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航运人才。

与武警、海军部队共同培养士官生,采取“2.5+0.5”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为部队培养高素质士官人才;发挥行业优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制订符合企业要求的培训教学方案,为退役军人、贫困地区人员等,提供船员培训,增加就业机会。

“紧跟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立项建设1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张选军介绍,“学校联合中远海运集团、鑫裕盛等航运企业共同立项开展7部项目化、模块化、立体化的行业特色优质教材建设。

“引入国际海事组织(IMO)示范课,深化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资源融合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探索教师分工协作的模块化教学模式,深化教材与教法改革,推动课堂革命;结合‘互联网+职业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开发培训服务资源包,拓展社会培训。”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