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以文化人 武职打造师生精神文化家园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08:3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 蒋媛媛)“‘创’是构想、想象力和灵感,体现艺术家的才思智慧;‘作’则是表达、执行和制作方法,展现了作品的形式语言。”这是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徐文涛做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谈石斋文化艺术长廊,为该校师生带来2023年首场场艺术洗礼。

谈石斋讲座。学校供图

近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秉承“法自然、尊传统、博学识”的文化理念,把培养职业技能、提升文化素养、塑造健全人格紧密联系起来,创新构建了“谈石斋”文化艺术长廊(以下简称“谈石斋”),引导广大师生充分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养分,获得人格、知识的成长和文化素养的提升。

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邹先祥介绍,学校“谈石斋”结合专业特点开设了“国学讲堂”“艺术讲堂”“历史和哲学讲堂”三大人文讲堂,并设立了“谈石斋学分”。“谈石斋”长期聘请国内外专家,以专题讲座、读书会、学者沙龙等形式,持续不断地面向学校师生举办系列文化活动,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人文课程体系”,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谈石斋讲座。学校供图

据了解,“谈石斋”人文素质教育课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自入校起,就开始接受系统的人文素质教育,每个学期都有具体的课程安排。该课程设置了学分要求,与专业课程同步实施、同标准考核。“谈石斋”践行“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一个都不能少”的育人理念,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为所有学生配备了成长导师,并建立个人学习成长档案,记录学生整个大学生涯在“谈石斋”的学习历程。

学生艺术作品。学校供图

多年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谈石斋”文化艺术长廊积极开展高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探索与实践,成效显著,为高职院校创新开展人文素质教育趟出了一条新路,受到广泛肯定和好评。当代美学泰斗刘纲纪、美学大师陈望衡、台湾哲学家郭文夫等文化艺术学者和业内知名人士,都曾莅临“谈石斋”论道解惑,为武职师生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

在“谈石斋”的助推下,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掀起了学习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的热潮,学生学以致用,收获颇大。以艺术设计学院为例,该院很多学生已经能够主动将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中,在各类竞赛中屡获大奖。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