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高职榜样

争当“行之实者” 武职社会培训服务超10万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08:3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刘宇畅)高质量做好培训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输出,是高等职业院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国家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对优质高职院校提出的迫切要求。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将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作为三大主战场。

2002年成立继续教育部统筹推进社会培训工作,2003年率先探索“双证沟通”的教育培训模式,2014年发布《社会贡献力报告》,再次提升社会培训工作的战略地位……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该校建成了具有武职特色的“一核五维”培训体系:即以服务终身学习体系构建为核心,通过职教师资培训、企业职工培训、重点人群培训、职业启蒙培训、国际援外培训五个维度,不断扩大培训辐射范围,增强学校社会服务能力。

“一核五维”非学历教育培训体系。学校供图

2022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学员合影。学校供图

抓好培训的“关键”

提升培训质量的关键在人。

该校校本身拥有专任教师951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79%,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比44%,双师素质教师占比76.76%,教师中有79人在全国教育学术组织担任职务,现有国家督学1人,国务院、省政府津贴专家7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1人,全国技术技能大师1人,国家行业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4人。

通过校内金牌培训师培育、特色培训团队打造以及校外聘请职教专家、行业企业大师、从优秀学员中选拔讲师等方式,学校已建成素质高、数量足、结构优的院校两级培训师资库,入库专家600余人。

强化培训的“根基”

数字资源是培训效果的基础,是培训事业长青的源泉和支撑。

该校已建成培训课程包14个、在建课程包6个,录制并上线课程40余门,制作视频资源200余个,编制了特色培训教材10本,学习人次过万。

其中,《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理念》《网店视觉设计》等课程已上线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校还与企业共建湖北省退役军人在线学习平台,上线121门订制课程,覆盖电子商务及网络营销、直播带货及视频运营、咖啡调酒品酒等七大方向,累计用户已达2000余人。

建成“武职培训”线上平台。学校供图

形成培训的“辐射效应”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受教育部委派连续两年承办“高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培训”。

2022年组织开展 “全国职业院校中层管理干部专题研修班”、职业院校治理能力建设论坛,覆盖省内外1500余所高职院校,培训20000余人次。

依托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先后承办湖北、河北、河南、江西、吉林、广西、西藏等12个地区共120余个师资培训项目,培训10000余人次。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管理干部研修班学员合影

作为湖北省知名职教品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应争当发展的先行者,改革的排头兵,敢于打开局面,乐于冲锋陷阵,紧跟时代需求,服务区域产业,办有情怀的职校,做有价值的培训。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