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化“知”为“智” 光谷三小培养智慧型教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17:19 来源: 荆楚网

靖国平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学校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 通讯员方典)新的学期即将开始,为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8月29日下午,武汉市光谷第三小学特邀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靖国平教授来校进行了题为《以智慧教育为导向的课程设计及其教学变革》的专题讲座。光谷三小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教育是人对人的影响,教师是人格化的教育,教师是以人的个性、气质与风格去影响学生。要实现智慧化教育,最重要的是实现化知识为智慧的教育。”靖国平教授在培训上讲道,“一个优秀的老师要实现两次转化:第一次是从课程知识到课程能力的转化,第二次是从课程能力到教学能力的转化。只有把课程知识内化为教学能力,才能更好地影响学生。”

光谷三小教师认真听专题讲座(学校供图)

当今中国的素质教育,在于知识的生命化、人格化和智慧化,素质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使文明积淀成人格。化知为识,转识成智,知识之后是智识,知识之后是智慧,智慧想随着“知”的增多而增长,要多“识”。教师要由知识型的教师走向智慧型的教师,教育要从知识供给转向智慧启迪,学生要由知识型的学生成长为智慧型的学生。

智慧教育的课程应该如何设计呢?靖教授以华师一附中、清华附小、北大附小等学校的课程结构为例,在示范特色学校的典型课程结构图的同时,指出每个学校都要设立自己的目标体系和质量标准,只有遵循课程设计原则,再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通过这次培训,光谷三小全体教师在新学年有了新的方向,将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方面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