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沈阳路小学开学第一课:文明的样子最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1日15:2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 通讯员陈英)把垃圾投进垃圾桶是文明,待人礼貌是文明,遵守秩序是文明,热爱祖国是文明……文明的样子形形色色,但无疑每个样子都是美的。9月1日,记者来到沈阳路小学的开学典礼现场,实地探访沈小学子文明的样子。

沈阳路小学开学第一课讲文明。学校供图

走遍江城美景  掀起文明学习热潮

在暑假来临之前,沈阳路小学就对学生们的假期做好了主题规划,今年的主题是“文明”。按照惯例,学校针对不同的年级,安排了适合每个年级学生的活动方式:三年级的学生参加垃圾分类活动;四、五年级参加助力军运志愿者活动,去社区、地铁站等地,进行军运会的宣传;二、六年级参加研学活动。

沈阳路小学学子参加环保活动。学校供图

谈及对假期活动的规划,沈阳路小学刘华副校长说:“军运会期间很多运动员和游客会来到武汉。所以在暑假,我们就让孩子们走遍江城的美景、建筑物等,让他们去了解武汉,让他们知道作为一名小导游,作为江城的小小志愿者,可以做的有哪些,可以怎样介绍我们的大武汉。”

在开学典礼现场,五(3)班的学生杨朵颐上台分享了探访军运村的收获:“一进军运村,我们瞬间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草木葱茏、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采用苏州园林风格,亭台景观与精心挑选的植物相映成趣。看多了高楼大厦,再看这样的风格,真是余味悠长!”

沈阳路小学学子在军运村。学校供图

功夫下在平时  文明讲礼贯穿活动始终

讲文明,懂礼貌,是每个小学生应该养成的习惯。据刘华介绍,沈阳路小学在一年级时,就以“青涩起步——好习惯伴你成长”的校园文化,为孩子打好基础习惯,此后也一直以活动的形式,促进孩子行为规范的养成。规则意识、礼貌意识、纪律意识、公共环境意识等,在班级教育时、在每一次的活动中,都潜移默化地渗透于学生的日常。

正如张天娇老师在开学典礼上说的那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暑假,我们爱护绿色环境、点亮志愿服务、书写红色旅程;开学后,我们每一个学生也要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沈阳路小学开学第一课讲文明。学校供图

刘华认为,“‘文明的样子’大而广,但我们的孩子们通过点滴行动,在欢迎客人时、在举国同庆时、在垃圾分类时、在志愿活动时、在研学实践、在助人为乐时,所展示的行为举止、所流露的求知状态、所表现的‘主人’意识、所显现的沈小学子风范等等,就是他们文明的样子。”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