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书记刘家奎:幸福教育 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18:5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教师的幸福发展助力。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的“幸福教育”是什么?带着对学校的探究,记者一行专访了该校党支部书记刘家奎,了解他领导下的学校特色党建、幸福教育。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书记刘家奎

双导师制紧盯青年教师发展

“年轻老师的成长关系到人民的满意度,我们要把这批老师带出来。学校近年来大量引入年轻老师,90后教师占到了半数以上。”刘家奎书记针对学校教师的结构特点,谈起了学校的党员示范引领项目。

学校党支部整合学校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关心培养青年教师的成长。该校将党建工作和行政管理融为一体,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用党建引领学校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统筹兼顾教师队伍的打造和青年党员的管理。

青年教师赵静指导学生

该校发挥“党员示范岗”引领作用,推动优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助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在教学管理方面,学校为年轻教师在业务和班级管理两方面各分配一名老党员“师傅”,实行“双导师”制度,“大手牵小手”实现新老教师、新老党员“传帮带”;在党支部管理方面,刘家奎介绍,学校每年对新教师进行岗前职业道德培训,抓好新教师的初心教育,“爱生善导”让教师的每一天工作都能体会职场的幸福与专业的尊严。

双培训项目紧抓家校沟通

每年8月31日,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都会对即将升入一年级学生的“准家长”进行培训,让家校互动“活起来”,引导他们快速适应学做合格家长。

豹澥第一小学家长培训会

此外, 学校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他们会对“准小学生”进行为期3天的入学前主题教育,进行学校学习常规体验,“乐学践行”让学生提前享受学习的收获和成长的快乐。

“所有的家长QQ群、微信群我都进了。家长可以直接找到我本人,我一定让家长满意。”刘家奎非常看重和家长的直接沟通。作为一个监督渠道,干部、书记都会进入到家长群里,及时与家长沟通。

据悉,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2014年至2015年被评为武汉市“群众满意的中小学”,市长热线投诉为零。

“三四工程”紧守师生幸福

“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刘家奎告诉记者:“老师幸福,学生才能幸福,学校通过党员示范岗引领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争先创优,就会收到幸福的回馈。这种幸福的体验,收获于师生的交流相处中,又播种在教师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一切为学生服务,这样学生自然就幸福了。”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发动学校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教师、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制定教师成长规划,搜集教师的培训需求,完善教师的发展途径;通过“三四工程”,即幸福德育、幸福课堂、幸福文化3个幸福载体,打造文明校园、爱心校园、书香校园、艺术校园4个特色校园,将幸福教育的核心理念渗透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靠特色创新铸就学校品牌,以幸福教育促进师生发展,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书记刘家奎和学生一起读书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