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滕卫红:坚持教育初心 建一所充满爱与关怀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19:3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实习生朱佳月)“教育的初心是育人,学生是教育的根本。坚持教育初心,建一所充满爱与关怀的学校。”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滕卫红谈起自己的教育初心。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校长滕卫红

一次家访改变学生的命运

1992年,滕卫红校长刚步入工作岗位,班上身材瘦弱、看起来总是郁郁寡欢的曾东升同学引起了她的注意。曾东升的成绩在班里也不突出,为了进一步了解他,滕校长决定进行一次家访。

滕校长的到来让曾东升的家长感到讶异又惊喜。通过与家长的交谈,滕校长发现,学生怯弱、不自信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家庭的影响。于是,滕校长积极跟家长沟通并提出教育孩子的建议,使家长的教育方式大大改进。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红歌传唱比赛

回到学校后,滕卫红将曾东升选为劳动委员,这个做法极大地提高了他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和做事的积极性,并将这种积极的态度延伸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后来,曾东升凭借自身努力在学业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事业上也获得了成功。现在,曾东升与滕校长仍保持着稳定的联系,每年教师节只要有空,他无论身处何地,都不忘回来拜访滕校长,报答师恩。

教师是辛勤的园丁,学生是花儿,园丁用劳动播撒一颗颗希望的种子,静待花开。“学生的花开就是世间最美的馈赠。”滕卫红说。

包容爱护每一位孩子

学校教育的理念是以人为本,用滕卫红的话说,“教育是与学生平等对话和相处。”为了满足小学低年级学生玩耍的需求,于是,校内专门设计了“涂鸦墙”,学生们可以在墙上尽情涂鸦,享受创作的欢乐;学校还与湖北省农科院合作建立了“开心农场”,学生在里面玩沙子、做游戏,释放孩童的天性。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参加运动会

学校善于发现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学校拥有小学部和中学部,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重视习惯的培养,对小学中年级的学生重视思维的培养,对小学高年级和中学的学生培养则更为复杂,涉及范畴也更广。

“我认为,心系学生是教育的根本所在。我的教育观很大程度上受我父亲的影响。父亲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他热爱教育事业,并全身心投入其中。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也爱上教育事业。在学生身上,我总能体会到满满的成就感。”滕卫红说道。

守住教育的初心和底线

“作为青年教师,首先就要守住教育的底线,遵守教育的规范,用正确的方式对待学生。其次,‘术业有专攻’是教师最重要的技能。此外,教师还应该拥有仁爱之心和社会责任感,对孩子、家长和社会负责。”滕卫红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真正守住底线,保持教育初心。

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部分师生合影

据了解,武汉市英格中学一分校于2017年在原湖北省农科院南湖子弟学基础上正式成立。在教育局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学校获洪山区教育局绩效管理先进单位、洪山区文明单位。2018年中考、小学质量检抽均完成区下达指标,获洪山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