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校长袁志博:让幸福教育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16: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朱佳月 摄影齐一璇)幸福教育是培养能够创造幸福、享有幸福的全面发展的人的教育。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幸福教育”已经成为时代赋予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打造‘幸福德育’‘幸福课堂’‘幸福文化’3个幸福载体,将幸福教育的核心理念渗透到学校各个方面。”9月21日,学校校长袁志博向记者介绍道。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校长袁志博

师生和谐——幸福课堂的核心

教育的根本是人的发展,为此,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围绕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打造“师生和谐共生”的幸福课堂。正如校长袁志博所言:“我们的教育就是要突出人在教育过程中的价值,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

人们对更优质更美好的教育的渴求呼唤着教育发生新的变革。袁志博说,要打造“师生和谐共生”的幸福课堂,就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实现个人的幸福成长。“学校的课程教育越来越活动化,学校越来越看重学生的自主知识建构和探究学习能力,都是为了使学生充分地张扬个性、发挥特长。”袁校长补充道。

校长袁志博带头比拼板书

除此之外,袁志博认为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也与“师生和谐共生”的课堂学习密切相关:“老师要跟学生在课堂上共同成长,这是作为教师的必修课。”

在袁志博看来,“如果一个老师没有良好的教学技能,无法在课堂中产生一种满足感,他上课就会很累。”从教多年、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袁校长告诉记者,老师的幸福与其本身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直接挂钩。一个教学方法独到的教师,他会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探究、发现,学生的注意力往往很集中。他参与到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与学生融为一体,自然而然会收获职业的成就感。

家校沟通——幸福德育之魂

豹澥第一小学作为一所城市化进程中的小学,主要面向豹澥居民招生,“办让豹澥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袁志博坦言:“我们希望通过学校各方的努力,让从学校走出去的学生充满阳光自信。”据了解,为了打造家长和学生成长的共同体,学校倡导家校共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家长课堂、家长进校园和志愿者服务进社区等各种活动,建立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豹澥第一小学啦啦操社团

与此同时,为了形成更为和谐的“家校共建”氛围,学校公示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并开设校长信箱,第一时间接受家长来访,解决家长困惑。据悉,豹澥第一小学2014年至2015年被评为武汉市“群众满意的中小学”,市长热线投诉为零。“我们积极与家长沟通联系、解决矛盾。家长得到校方的关注和安慰,就能够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袁校长说道。

制度共享——幸福管理之基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往强调“治理”的基础教育理念,豹澥第一小学最独特鲜明之处,在于它“制度人人共享”的幸福管理。

袁志博介绍,鉴于教育需要独立自主的空间和专业引领,学校提倡在遵守制度的前提下,由各方共同制定制度,最终达成共识。例如,学校在制定考勤制度时,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学校四十岁以上年龄的教师享有每月有一天的调休时间,学校不记事假或病假。”袁校长告诉记者,考勤制度的变化是综合各方意见的结果,从而让教师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实现教师的“幸福管理”。

豹澥第一小学学生下课

幸福教育是一种以追求自我价值,实现幸福人生的教育。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通过打造师生和谐共生的幸福课堂、构建家校互建的幸福德育、布局制度人人共享的幸福管理,追求教育回归人性、回归生命,不仅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童年,也让孩子拥有一个幸福人生。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