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校长郑白甫:舞动青春 艺术之光助力成才之路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16:1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何鹏 实习生张倩 摄影齐一璇)“勤学多艺,和谐发展”是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的校训,传达了该校一贯的发展理念和办学思想。9月21日,记者走进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校门,映入眼帘的便是赫然矗立在教学楼前的校标,它象征着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独特的文化精神和艺术特色。

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校长郑白甫

舞动青春 释放学生活力

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坐落于美丽的中山公园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学校独具特色的办学项目和办学精神。这是一所艺术类示范高中,学校的艺术教育在全市领先,且以啦啦操见长。

“学校开展啦啦操项目,为有这方面潜力的学生提供机会,拓宽他们的升学途经。”校长郑白甫说,今年三月,学校通过了市教育局的啦啦操体育特长资格认定,明年开始可以招收具有啦啦操特长的初三毕业生。

“我校是武汉市两所啦啦操示范校之一,在江汉区是独一无二的。”郑白甫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啦啦操队取得的成绩,“2017年,校队队员们出战‘全国啦啦操总决赛’,获得高中组第一名。去年12月,队员们在全国啦啦操冠军赛中与来自全国的150余支队伍比拼,获得高中组花球规定第一名。”

据悉,学校在2008年成立啦啦操校队,平均每年招收20余名队员。十几年的办队经验让学校在全国各大啦啦操比赛中稳操胜券,势如破竹,连年为学校捧回冠军奖杯。

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的学生练习啦啦操

随着啦啦操项目的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学校也在积极探索发展其他项目,例如射击等。学生们在这些项目活动中释放了青春活力,锻炼了身体素质,也磨练了个人意志。十多年来,有2000多名艺术学生被清华大学、中央美院等高校录取,湖北省美术学院的专业通过率超过85%。

不忘初心 坚持立德树人

谈到教育初心,郑白甫非常有感触地从个人和学校两个层面对记者讲述了自己从教37年来在教育岗位上所收获的一切。他说:“学生对知识的追求,家长对教师的尊重,使我觉得作为教师有着无上的荣光。”

在个人角度,郑校长用十二个字总结了他的教育初心“遵从良心本性,守住为人良知”。郑校长1982年大学毕业响应党的号召到偏远的农村去,来到湖北省国营五三农场第一高中任教。面对着以农垦为业的子弟渴求知识的眼神,他立志把一生献给党的教育事业。那个时候他带两个班教学任务,并任一个班的班主任,住在学校和学生打成一片。每个月哪怕只有三十多元钱的工资,没有任何补贴奖金等收入,但教师职业意识驱使他全心身投入到工作中去,把“为孩子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在学校的角度,郑校长表示“回归教育本位,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初心,他希望能把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真正办成一所老师敬业乐业、学生快乐学有所成的惠民学校。

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研学活动

实事求是 牢抓教师队伍建设

郑白甫向记者介绍了学校的优势:“我们的办学特色鲜明,是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先后获得过武汉市示范学校、武汉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是江汉区唯一连续七次被教育局授予高考特殊贡献奖的学校。”

“我们的青年教师人数相对较少,而且部分青年教师存在教育经验不足和教学特色不明显的情况,这是我们教师队伍结构需要改进的地方。目前,我们正积极以岗位绩效为抓手,努力培养建设高质量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尤其是加强艺术专业教师的培养。”针对学校中年教师居多的情况,郑白甫补充道,学校还将建立副班主任队伍,将年轻教师分配到各班,使他们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带班之道,加速自身成长。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教师为中学高级教师;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教师被评为省、市、区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形成了一支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的理论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队伍。

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部分师生合影

在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史中,武汉市第六十八中学始终在历史风雨的洗礼中探索前行,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不断传承创新,探索发展与自身相匹配的特色道路,积淀了丰厚的学校历史文化底蕴,为国家艺术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专业型人才。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