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恒大嘉园学校校长叶宝祥:禀赋课堂成就生命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16:23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我最想用‘尊重’来形容我教育的初心。”10月9日,记者走进武汉市恒大嘉园学校,深入了解学校“成就人的生命禀赋”的办学理念,探访校长叶宝祥的教育初心。

武汉市恒大嘉园学校校长叶宝祥(记者 齐一璇 摄)

过尽千帆不改“尊重”本色

从老师、教务主任、副校长到书记、校长,兜兜转转十几个学校,叶宝祥校长始终把“尊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凡是按教学规律办事的学校,一定能把学校办好。”叶宝祥校长认为,“尊重”首先就是要尊重教学规律,尊重不同层次的孩子的天性,对不同特点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体现出学生的价值。同时叶校长补充道:“‘尊重’还包括对人的尊重,即对参与教学活动的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发展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发挥学生的特长,转变家长旁观者的心态。”

禀赋课堂成就生命价值

武汉市恒大嘉园学校在开办初期就确立了“成就人的生命禀赋”的办学理念,提出了“禀赋教育”的主张,力求将学校建成一个负责、多元、协力的学习共同体,构建了富有特色的德育、课程、教学、管理体系。

“禀赋课堂在东西湖区是我们的首创。”叶宝祥向记者介绍了禀赋课堂的内涵,“禀赋教育实际上就是成就人的生命。这个生命不仅包括学生的生命,还包括教师的生命。它引导教师提高自己,进而更好地服务学生,奉献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恒大嘉园学校软笔书写大赛(学校供图)

据了解,该校的禀赋课堂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评估等方面适应学生的禀赋与差异化需要,进行学习中心、学习合同、学习活动包、学习活动卡等方面的探索,打造了激发动机呈现目标、自主学习精彩点拨、互助协同展示评价、当堂测验等教学模式,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养。

42门特色课程“磁化”学生兴趣

“我们希望课程像‘磁石’一样吸引学生。我们开设了42门深受学生、家长喜爱的特色课程。”叶宝祥谈起学校的特色课程兴致勃勃。

恒大嘉园学校校长叶宝祥和维也纳音乐大学维尔纳·哈克尔教授(学校供图)

据悉,该校以文科课程分类、理科课程分层、艺术课程分项目为课程思路,探索“禀赋教育”模式,实施“磁石课程”,开设了葫芦丝、中国鼓、尤克里里、琵琶、二胡、竹笛、架子鼓、扬琴、阮、电子琴、电贝斯、电吉他、珠心算、花样拼接、跆拳道、击剑、足球、管弦乐、古筝、3D打印、木工坊等42门特色课程,让每名学生的禀赋逐步释放,得到成全。尤其是学校的管乐队和中国鼓乐队,取得了丰厚的成绩。管乐队,将会在军运会期间进行展示演出,中国鼓乐队在第六届亚台杯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的复赛中顺利晋级,将赴台湾参加决赛。

恒大嘉园学校中国鼓乐队(学校供图)

“充分借助外部力量发展自己。”该校参与建设了4个教育平台——大学合作共同体、东西湖区19所新校快速发展共同体、学校片区共同体、特级教师“跟岗”指导,通过团结合作、互相学习等精神和手段去开拓发展教学活动,2019年中考成绩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