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学校联合支部书记刘军:办让家长安心的学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15:4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实习生朱佳月)“教师要把责任渗透到自己的血液里去,让教书育人成为一种自觉。”10月13日,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学校,了解学校“让学生吃好、住好、学好、玩好”的农村寄宿制特色办学举措,了解学校联合支部书记刘军的“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学校联合支部书记刘军。记者 齐一璇 摄

党建活动喜闻乐见“接地气”

刘军书记介绍,柏泉中学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党建活动。学校与社区共建共联,学校党员每周五都会前往新港苑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学校党员教师积极参加“走千家 走万家”活动,让每一位党员真正参与到义务劳动中去;党员认领“微心愿”活动,把党和国家对困难学生的帮扶和关爱送到学生的身边。

学校开展家风筑梦读书会活动。学校供图

学校开展师生远足、趣味运动会、科技艺术节等活动,让师生到柏泉郁金香公园、柏泉田间超市、柏泉府河湿地等景点参观;开展诗朗诵、故事会、演讲比赛、女教师三八竞走比赛等系列活动,展示师生风采。党建活动既“接地气”,又丰富多彩。刘书记说:“这些活动既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又激发了教师工作的热情。”

教师对学生关爱用真心

刘军向记者介绍,学校号召全体教师吃苦在前,学校教师们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的一线,用心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安礼云是柏泉学校的一位普通教师,从教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只有对学生付出爱心,才能得到学生的理解和信任;只有付出耐心,才能换来学生的一片真心。”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安老师所带的班中,有一位叫陈芳的同学,她家里条件特别困难,很少与同学交往,学习成绩也很难提高。安老师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对她的生活给予关心和照料,还用自己刚发的工资为她买了一套新校服。陈芳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对她的爱,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一学期下来,她成了班里的学优生。

在安礼云这样一批优秀教师的带领下,学校中考取得了优异成绩。青年教师李青、程卓、张明等在区内教学比赛中均取得好成绩。

戏曲进校园活动。学校供图

开展“三关工程”让家长安心

刘书记说,“我们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责任就是对学生成长负责,为学生和家长服务。”为了照顾特殊学生群体,学校开展“三关工程”,即思想上关爱问题生、学习上关心学困生、生活上关怀留守生,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对于父母在外务工或单亲家庭等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寄宿部优先为留守儿童提供寄宿,并安排专职人员管理留守儿童的生活,做到让他们“住得安心、家长放心”,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组织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充实寄宿部学生的课外生活,消除孤独感。

学生到花海乐园研学旅行。学校供图

学校通过开通亲情电话、电子邮箱和网络聊天,让留守儿童与父母进行情感交流;采取学校与家庭结对、教师与学生结对等多种帮扶形式,帮助留守儿童,使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情感等方面得到关爱与帮助,努力做到让父母安心。

该校努力打造成为让家长安心、让学生全面发展的特色农村寄宿制学校。据悉,柏泉学校被授予“全国先进素质教育基地”“东西湖先进党总支”“东西湖区中考质量最佳进步学校”“东西湖区‘两基’迎国检先进集体”“东西湖区星级寄宿制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