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校长彭莉华:小班化教学让学生“灵动”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15:3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何鹏 实习生朱佳月)坐落于金银湖畔的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风景秀美、环境宜人。秉承“激扬生命 发展个性”的办学理念,学校打造了一系列如“小班化教学”“灵动课堂”等教学模式。为进一步了解学校特色办学,10月13日,记者一行采访了该校校长彭莉华。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校长彭莉华。记者 许文秀 摄

“小班化教学” 班级特色百分百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是武汉市“小班化实验校”,小班人数控制在35人以内,旨在塑造个性化的创新型人才。

“武汉市在2011年推行30所小班化教学市级实验校,我们位列其中。小班化教学的学习环境是温馨的,课堂教学是活跃的,师生关系是亲切的,学生的自主活动也是快乐的。”彭莉华校长说,学校处在万科高尔夫城市花园小区内,为了适应小区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基于学校打造优质教育的需求,学校决定采取小班制教学。

小班制教学。学校供图

“我们的小班制教学很有成效,在每年的测评中,学校成绩均名列前茅。”彭校长说,目前学校通过了武汉市素质特色教育学校的评估验收。此外,学校与新沟镇小学、先进小学、打靶堤小学、燕岭小学等四所学校成立了市级“小班共同体”,共同打造小班化背景下的高效课堂。

“灵动课堂” 激励学生百分百

在这种课堂模式下,学校形成了以小班化教学为依托的“灵动课堂”。依托“灵动课堂”,学生会结成小组,老师为学生们设计“学习任务单”,同一个小组的同学合作完成“课前预习单”“课中学习单”“课后练习单”中的学习任务。彭莉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让每一个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提高学生在课堂中学习、交流、表达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学得愉快,学有收获。”

小班制的教室座位排列也颇有讲究,座位以小组为单位摆放,每个座位都有座牌,这些座牌都由孩子们自主命名,例如“春之声组”“夏之韵组”等,各班组名不重样,各有特色。

校本课程展示——《三字经》。学校供图

“家校共同体” 合作育人百分百

谈及学校与家长的配合,彭莉华说:“每学期初,我校都会召集家委会成员开会,布置本学期的活动工作。考虑到活动与孩子们息息相关,家长们都十分配合,每个家长的团体荣誉感都很强。”彭校长介绍道,“家校共同体”是学校的三大育人项目之一,它充分依托家长资源,成立校级家委会、班级家委会和家长志愿者协会,其中校级家委会全面管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方方面面,用人标准十分严格。

“学生个性的发扬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打造,在这方面如果能加上家长的力量,可谓事半功倍。”彭莉华认为,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家长作用地发挥不可或缺。

学校的“形体社团”邀请家长志愿者亲自为学生授课,并评选最佳形体班、优秀家长志愿者和老师,极大提高了家长们的参与率。据了解,有些家长为了参加孩子的活动,特意请假前往授课,热情十分高涨。学校德育主任程莉告诉记者:“该活动已经开展了四年,几乎每一次家长们都能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借此机会,他们体验到了做老师的感觉,将心比心真正参与到孩子们的教育中来,孩子们也能从中获得更多学习的乐趣。”

家校合作育人。学校供图

据悉,除了“形体社团”,学校还积极举办了“春之声”“夏之色”“秋之韵”“冬之梦”四个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共同组成“雅行四季”德育品牌项目。每个季节,学校都会组织师生与家长一起进行户外徒步、朗读比赛、童话节表演等活动。活动中,各个班级独自开展特色项目,老师、学生和家长鼎力合作,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既增强了家校了解,也促进了班级之间的交流互动。“家长通过参与活动与学校融为一体,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也因此更加配合我们的各项工作。”彭莉华说道。

“投身一线不言累,扎根一线不言悔”是彭校长的教学宣言,在她的带领下,一支具有“示范引领乐于奉献、比学赶超团结互助”精神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据了解,万科高尔夫小学是武汉市素质特色教育学校、武汉市心理健康合格学校、武汉市四星级民主管理单位、东西湖区领航学校。彭莉华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程莉、史汉霞、李海霞三名教师为东西湖区学科带头人,汪炳蔚、周杰、张高洁三位教师被评为东西湖区优秀青年教师。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