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教师史汉霞: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宝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17:2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一定要把这份职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去做。”10月15日,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校长助理兼教务主任史汉霞向记者畅谈了自己的教育初心。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校长助理兼教务主任史汉霞。(记者 齐一璇 摄)

“让每个孩子绽放最灿烂的笑容”

走进史汉霞的办公室时,她正在接听家长打来的电话:“我记着孩子今天穿了黄色上衣,表现很好,上课时眼睛亮亮的……”像这样与家长沟通,是她日常工作的一环。

史汉霞喜欢讲自己和学生的故事。小雨(化名)是转学生,爸爸是律师,家庭经济状况较好,但父母对他的关心不足。转校之初,小雨面对陌生的环境充满了审度的目光,小小年纪在心中设下了严苛的交友条件,难以融入集体。通过观察,史老师发现他继承了爸爸的逻辑思维,是个是非分明、聪明有主见的孩子,之所以表现出冷酷,是因为缺少了家庭的温情。史老师就从课堂入手,专门将有挑战性的问题丢给他回答,然后大加鼓励,渐渐打开了孩子的心门。


家长参与学校活动。(学校供图)

“让每个孩子绽放最灿烂的笑容”是史汉霞的教育梦想。让每个孩子都绽放笑容,离不开对他们充分的了解,她说:“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宝”。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德育处每个学期都安排了一至两周的时间作为家访周。在家访周内,各科老师会根据学生情况,与家长取得联系,有针对性地相约而去,每个家庭都会被走访。史汉霞老师对小雨的了解,也源于一次次的家访。


史汉霞和学生。(学校供图)

探索小班化教学倾尽心力

“我们是小班化教学,以学生为本,更加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进行因材施教,因人设材。这要求我们的老师更加投入地去关爱每一个孩子,在班级管理的各方面倾注更大的耐心。”小班化教学意味着更多的付出,这一点史汉霞十分清楚,“我们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及时发现每一个孩子的短板,查漏补缺,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帮助孩子把短板补起来,让他们并肩前行。”

谈起小班化教学的实施,史汉霞说:“作为武汉市小班实验校、东西湖区小班化教学的牵头学校,我们也是零基础。区教育局和区教师进修学校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和帮助,每年都会分批把我们的骨干教师派送到上海、南京等地学习,学校课题也是紧紧围绕小班化教学方式变革的研究,所以近几年学校在教学管理、课堂、课程等方面还是有不小收获的。”

在去年12月份,万科高尔夫小学举办了武汉市义务教育小班化教学及共同体建设工作研讨推进会。学校校办副主任胡迪老师执教的二年级音乐微课《糖果仙子舞曲》进行了汇报分享。


胡迪老师展示音乐微课《糖果仙子舞曲》。(学校供图)

同时,为充分发挥优质的师资资源,开拓学生的视野,凸显“激扬生命 发展个性”的办学理念,高尔夫小学开设了“活力社团”,分别有口风琴、合唱、啦啦操、快乐篮球、花样跳绳、绘画、手工、电脑达人、绘本悦读等,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学生参加音乐社团活动。(学校供图)

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者,史汉霞老师兼带教科研、教师培训、语言文字、学籍管理、小班共同体等多项工作,荣获市级小班先进个人、东西湖区学科带头人等;作为区级骨干教师,参加区级赛课,获语文优质课赛课一等奖,随带班级语文成绩一直稳居全区前列,辅导学生多次荣获市楚才作文一、二等奖。

【责任编辑:荆楚网二读】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