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在金银湖畔激扬教育生命与个性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12:16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何鹏 实习生宋金成)坐落在美丽的金银湖畔,绿柳掩映着碧波环绕在校园四周,成立仅有六年的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环境宜人,美不胜收。10月15日,记者走进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探究学校的办学特色。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学校供图)

雅行四季 德育为先

“春之声,夏之色,秋之韵,冬之梦”,作为武汉市首批研学试点学校,万科高尔夫小学“雅行四季户外徒步”活动已开展多年,在武汉市内有口皆碑。为了让学生在大自然中体验生命之美,学校每年组织全体师生及家长步行到学校周边的公园,如园博园、金银湖湿地公园开展环境保护、科学课堂、亲子操比赛等活动。在该活动中,各个班级独自开展特色项目,老师、学生和家长三方合作,既有利于增强彼此之间的了解,也促进了班级之间的交流互动。

武汉市万科高尔夫小学研学活动。(学校供图)

除了户外徒步,学校也积极在校园内举办“雅行四季”文化品牌活动,例如“春之声——朗读者”教师朗读比赛,“冬之梦”童话节表演比赛等,不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师生的表演才能和创作才能提供尽可能多的展示机会。

弦音培趣 体操练形

“万科高尔夫小学是武汉市首批(共6所)、东西湖区唯一的中华小四弦试点学校,也是武汉市第一所为学生配备中华小四弦的学校。”该项目负责人胡迪告诉记者。

学生练习中华小四弦。(学校供图)

作为仍在普及中的传统乐器中华小四弦,整个武汉市从教人数不足百人。相比之下,万科高尔夫小学凭借仅有的一名相关教师,从二年级开始,一周两次组织课堂学习,认真落实中华小四弦教学,目前已经走在该领域前列。根据胡迪老师的切身体会,中华小四弦易于掌握,利于激发与培养孩子的音乐兴趣,是一件兼有民族化、初学化、兴趣化与普及化的民族乐器。

“在音乐课堂上教授中华小四弦,使学生了解和热爱不同的音乐,感受音乐的无穷魅力,最终可以促进中华传统音乐的传承。”胡迪如是说。

万科高尔夫小学校本课程。(学校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华小四弦外,胡迪还负责该校另一特色活动——形体社团。作为一种美的教育,形体操既锻炼了学生们的身体,也提升了他们的气质。与其他学校不同,胡迪并不直接给孩子们上课,而是通过教学视频及实体课把相关动作和要领传授给家长志愿者,再由家长负责教授给学生。当问及这种间接教学的效果时,胡迪说:“该活动我们已经开展了四年,几乎每一次家长们都能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借此机会,他们体验到做老师的感觉,真正参与到孩子们的教育中来,也因此更支持学校的工作。”

平等对话 互相监督

在万科高尔夫小学,“监督老师”是学生们校园生活必不可少的内容。这里的学生普遍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团体荣誉感,从不吝啬对老师和学校领导的评价。该校德育主任程莉告诉记者,有次她走路时,忽视了地面上的一片纸屑。事后就有学生问她,“您天天告诉我们要注意干净,那您为什么没有拾起地上的垃圾?”从此以后,程莉老师走路特别注意,力求为学生们做好榜样。

万科高尔夫小学校长彭莉华和学生。(记者 齐一璇 摄)

在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方面,学生们也有充分的权利对教师进行评价。“为了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我们学校开设了很多社团活动。哪些社团活动质量高,哪些应该被取消,都由学生的反馈决定。当某个社团得到较差的评价时,我们就会把老师和学生聚在一起,探讨其中的原因,决定改进还是取消该社团。”程莉向记者解释道,“学生们也会对自己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进行评价,得分较低的老师将无法评优评先。这些都是为了督促老师们认真教学,对学生负责。”

正是这种充分的监督使得学生们富有责任感,让学生们把自己当作学校的主人,把学校视为自己的家。这种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使学生们在校园里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有意义。

万科高尔夫小学重视学生品德和个性的培育,不遗余力为学生提供各种兴趣资源和展示平台,并且畅通学生与老师、领导平等对话渠道,鼓励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真正做到了“激扬生命,发展个性”。

万科高尔夫小学校长彭莉华和教师。(记者 齐一璇 摄)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