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校长范玉西:三项措施打造“有效课堂”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11:34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教学质量在课堂,教师成长在课堂。我们要创新兴校,创建新型学校,归根到底还是要在教育上出成绩。”10月18日,记者走进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了解其多措并举打造“有效课堂”的理念及实践。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校长范玉西。(记者 许文秀 摄)

干部带班晒成绩 甩开膀子做示范

“对待学校的教学工作,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表率。”范玉西校长向记者介绍,“我们包括书记、校长、副校长等在内的所有校级干部,都带着一个班的教学任务。”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班任课。不光带课,还要晒成绩。

“我们的办学理念是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作为学校干部,不能理论行、实践停,教学也要出成绩、做表率,跟老师们比赛。”范玉西谈到学校扎实开展干部带班任课教学模式,感触颇多,“带班任课能够使我们真正了解一线老师的思想动态,亲身体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新思想、新变化,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能够跟得上这个变化的节奏;促进学校管理,使干群关系和谐发展,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


吴家山第五中学校长范玉西带班任课。(学校供图)

老师学生“换角色” 把课堂还给学生

围绕“有效课堂”,该校创新授课模式,让学生化身为教师,上台讲课。把课堂还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合作与探究,激发学生的智慧与创造活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重视学生的个性张扬,让学生享受课堂,享受快乐。

“把课堂还给学生并不是放任学生信马由缰,老师要做好‘伯乐’,引导、培养好学生这些‘千里马’。”范玉西指出,“有效课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传授知识的过程,从课上延伸到了课前。在学生预习讲课内容时,教师就要进入指导,课上也要把控全场,保证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吴家山第五中学学生上台讲课。(学校供图)

每天一节“开放课” 让听课成为习惯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武汉市吴家山第五中学提倡“人人一节开放课”,要求每名教师每学期至少有一堂开放课程,让听课成为习惯,让互相学习成为常态。同时,学校会把每天开放课的信息在学校信息电子屏上公示,除了教师,学生家长也可以来听,不仅对内开放,而且对外开放。

吴家山第五中学校长范玉西开放课。(学校供图)

“教然后知困,知困然后能自强。通过不断地向同行观摩学习,‘学习——提高——学习’,教师可以保持勤奋努力不松懈,上好每一堂课,收获充实快乐。” 该校党支部干事、团委书记钱丹认为,“开放课”使她受益良多。

据了解,该校会对参与“开放课”的教师进行奖励,对表现优异的教师进行表彰,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予老师鼓励支持,极大地提高了老师们参与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