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将军路中学校长赵群立:用“将军”精神灌溉学校的责任之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16:5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在部队,将军精神可以激励官兵,扛起家国重任;在地方,也有一种将军精神,灌溉着学校的莘莘学子,让其懂得担当。10月21日,带着对武汉市将军路中学的一番好奇,记者走进学校,深入了解学校的责任教育。

武汉市将军路中学校长赵群立(记者 许文秀 摄)

将军路中学的“将军班”

“军区司令部将校干部几百人来到养殖场,肩挑人拉,帮助养殖场挖沟修路,才有了‘将军路’,才有了我们将军路中学。”将军路中学校长赵群立谈起建校之初颇有感触,“这种将军精神至今都对我们深有帮助。我们成立了‘将军班’,把将军精神融入校园文化的建设之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正直的信念。”

在2019年的春季学期,该校将学生会干部和每个班的班长、纪律委员两名班级学生干部约50人,作为首批“将军班”的成员,请退休的老干部现身说法,进行思想理论指导,告诉学生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学生干部。同时对“将军班”的学生干部进行实践指导,让其在实践中进行锻炼。

志愿者到银花社区将军路养老院参加公益活动。(学校 供图)

赵群立认为,学生干部是老师和学校团委、学生会很好的助手,对校风班风形成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学生干部的示范引领,可以影响他们身边的人,进而带动整个班甚至整个学校的发展。

“‘将军班’每月开展一次活动。”赵群立介绍,“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让学生们明确自己也是一名管理者,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提升,有利于他们提高角色意识,找准定位。”

武汉市将军路中学素质拓展训练。(学校 供图)

学生科研“动起来”

“教学管理不能一成不变,要让学生‘动起来’。课堂上要效率,课堂外要活力。”赵群立谈到了学校的教学方法和目标,要求学校围绕“动”,培养学生的科技知识与科研能力。

该校成立了一支由校级领导、信息技术教师、科技辅导员、美术教师等组成的创客教育队伍。2019年5月,学校参加了东西湖区校园科技节活动,2位带队教师和15名学生展示了格斗机器人、Tello无人机编队、固定翼航模飞行表演、Microbit创意制作,展现了学校风采。

学生在蔡甸国防园参加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学校 供图)

“能为学生做的,我们都会去做。2017年我校加入了区级创客教育联盟,去年又投入35万元购置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及扫描仪、智能开源硬件、竞赛类机器人、科技航模等相关器材,并成为区级科创活动基地校。”赵群立介绍了对学生科研的建设预期,“后期我校将开设机器人课程、激光切割课程和开源硬件课程,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小创客的队伍中来。”

据悉,该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类竞赛和机器人竞赛,并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仅2018—2019学年,就在科技环境类竞赛中获得奖项31个,涵盖四轴无人机、排齿四驱车竞速、3D打印、橡筋动力飞机、摄影、科幻画、科技小报等多个项目,其中学生晏来在2018年湖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格斗项目中获得三等奖。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