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党支部书记朱启志:关爱每个学生 播种人生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11:1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实习生唐娥)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秉承“关爱每个学生,播种人生希望”的办学理念,开展以“五自”教育为特色的教育教学工作。10月23日,记者现场探访该校的党建教学举措。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党支部书记朱启志。(记者 许文秀 摄)

“五自”教育 提高师生核心素养

“我们专门聘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团队,每周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该校党支部书记朱启志介绍了学校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同时实行‘教研’双轨制,定向培训语文、数学、英语教师。”除此之外,学校还加强现代化手段的应用,培训师生使用“电子书包”,被评为“武汉市第一批四星级智慧校园”。

朱启志介绍,“学校践行‘五自’教学理念,即自明、自治、自理、自律、自贞,实行‘五自’课程、‘五自’德育、‘五自’课堂,培养‘五自’少年。我们的‘五自’专刊、‘五自’特刊也全部与教学理论体系对接。学生首次创编自演‘五自’教育剧第一幕自明篇《半夜鸡叫》在庆‘六一’活动中展演。” 同时该校着力打造足球特色,成绩颇为亮眼。女子足球队在今年比赛中获得“湖北省女子组九岁段”的第二名,且有三个教练与足协对接。

《半夜鸡叫》演职人员合影。(学校供图)

党建融入教学  助推教育质量

“党员与非党员都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党员教师带动非党员教师,老骨干教师带动青年教师,党建要在学校全方位覆盖开展。”朱启志表示,党员建设要融入教师发展、融入学生发展、融入文化建设,红色基因要融入学生和教师群体。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学校供图)

据悉,吴家山第五小学促进“党员融入文化”建设,开展“名人、名家、名师进校园”活动,构造学校的金字文化,7月1日被评为“武汉优秀教育党建工作室”。学校将党建工作与教师发展相结合,鼓励教师发表好征文、好视频、好故事,引导教师发扬“奋斗精神、改革精神、专业精神”;开展“学剪辑、做剪辑”活动,通过微信、微博等几个平台同步推送教师“一句话的承诺”,加强教师对自己岗位的认知、认同程度;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创办“五自”少年报,“五自”简报。

科技节合影。(学校供图)

下一步,吴家山第五小学党支部将进一步对标标准,抓实常态提质量。对照《2019年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清单》,采取“一周一学、一学一做、一做一规范”的办法,明确片区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和做到什么程度,常态化抓好规范落实,对标争创,确保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推进有力。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