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王幸峰:一心一意打造高质量校园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11:3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何鹏 实习生宋金成)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长青街道办事处旁,有这样一所值得关注的小学,在其办学的50年中,五次更名,四次易址,从一个工棚为室、木板为凳、砖垒成桌的简陋学校,发展到如今成为设施完备、理念丰满的优秀校园;从一所籍籍无名的乡村学校,到如今的“四星级智慧校园”“武汉市平安校园”,吴家山第五小学始终用发展、创新和锐边,书写着自己的传奇之路。10月24日,记者采访了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王幸峰,听她讲述吴家山第五小学的发展之路。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王幸峰。(学校供图)

营造“和谐氛围” 师生一个都不能少

王幸峰说:“‘和谐的氛围’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内生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在干群和谐、同事和谐、师生和谐的教学环境下,学校相关人员才能心往一起想、力往一处使。”

营造“和谐氛围”,首抓“德育”。吴家山第五小学在继承传统美德的基础上,构建并推行了独特的“五自”(自明、自信、自理、自律、自尊)德育体系,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和性格特质。学校围绕这五个核心素养,从教师自主管理、“五自”品德教育、自主学习课堂、“五自”校本课程以及教师自主研习等方面开展以“五自”教育为特色的教育教学工作。班主任沙龙、教师故事分享会、学生经典诵读等系列配套活动,组织评定包括“五自”学习之星、“五自”运动之星在内的一系列“五自”荣誉称号,鼓励学生们各尽所长、勇攀高峰。

吴家山第五小学“五自”活动。(学校供图)

营造“和谐氛围”,紧盯“教学”。该校借丰富文体活动激发教师的教育情怀、借专家优质资源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借各类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重点推进“吾志”教师队伍建设。为了让教师牢记教育使命,王幸峰组织创立了校刊《吾志》,凝聚干群劲往一处使;为了给青年教师更多锻炼提升的机会,学校聘请各类专家较系统地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承办东西湖区各学科教研活动,还成功引进了“黄鹤英才唐静名师工作室”;为了使教师有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她组织教务处将各学科35岁以下的教师纳入培养对象,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培养活动,将“五个一”(拜一个师傅、精读一本书、上一节公开课、主持一次校级教研活动、完成一篇学科论文)贯穿始终。

梦想初心常伴 “不在其位 也谋其职”

“五一劳动奖章”“优秀青年教师”“中央教科所小学教学教改实验先进个人”“东西湖区优秀党员”……这一串荣誉的背后,是王幸峰对教育信念的初心不改,是她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坚守。

1995年,王幸峰满怀教书育人的憧憬,踏进了吴家山第三小学,矢志教育事业的职业生涯由此起航。23年来,她始终怀揣梦想,不忘初心,专心教育,从学校一名普通的教师、班主任干到中层。又从工会主席、副校长到任职学校党支部书记,一步一个台阶成长进步,历经磨练。2018年,她开始走上了校长的岗位,扛起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这面大旗。

智慧校园建设。(学校供图)

“不在其位,也谋其职。”王幸峰刚调任慈惠小学担任党支部书记时,学校没有教学副校长,她主动请缨分管教学;担任吴家山第五小学校长后,她更是一肩挑起了管理和教研两份重担,带领班子成员狠抓教学教研发展,狠抓学校现代化发展,平安校园、优质校园的创建。

从教研组长、教务主任,到副书记、校长,一路走来,王幸峰校长始终秉持这样的初心:“做老师,要做一个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老师;做管理,要上传下达,服务校长,尊重老师;做校长,要服务师生、办好学校。”

王幸峰用三个关键词来总结自己的教学生涯——坚持、坚守、坚定。坚持对学生的爱、坚守工作岗位、坚定教育责任,这“三坚”就是她永不磨灭的教育信条。

稳住发展势头 拼尽全力提升教育质量

近年来,吴家山第五小学发展劲头十足,学校建设多点开花。2018年,凭借益趣“小鲲鹏”、STEAM课程、Scratch编程、3D打印等40多个国际化、精品化、个性化校本课程,一跃成为武汉市首批(31所)四星级智慧校园学校,区唯一一所“智慧校园”学校;同年获评武汉市平安校园;2019年,校园足球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成为区唯一入榜小学……

家长们被开源机器人社团吸引。(学校供图)

“我们打造出这些发展点,就必然会深化实践下去,让教育队伍得到发展,学生得以进步成长,学院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但深化这些优势特点仅仅是我们的近期目标,我们更大的目标,依然是围绕‘关爱每个学生,播种人生希望’的办学理念,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创建适合学生成长需要、促进教师职业成功、满足家长选择需求的优质小学。”王幸峰补充道。

无论是在学校整体促学氛围的营造上,还是在教师队伍优化、学生德育培养方面,吴家山第五小学都有其独特的文化优势和制度优势,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学校发展势头良好,冲劲儿十足。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