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沈秋香:常怀感动 教好每一个孩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21:1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有时,教师一句话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有时,孩子的一句话也会感动教师的一生。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就有一名这样的师者,被学生温暖,让教师感动。11月5日,记者一行走访该校,了解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沈秋香的教育故事,感受她的教育初心。

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沈秋香。记者 许文秀 摄

孩子的善良让我感动

“那两天,我带病上班……”武汉市金银湖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沈秋香谈起了她刚步入工作岗位时发生的一件小事,这件小事历久弥新,深深影响着她的教育理念。

刚工作时,沈秋香班上有个学困生,因为处在单亲家庭加之经济条件困难,家长对孩子的学业照顾不足,所以存在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和行为方式。

“那天上课前,我走近教室,听见学生们在朗诵,以为是班长或学习委员自发的行动,颇为高兴。等我见到学生们,才发现是这名学困生在组织晨读,一下子打破了我的固有认知,我从未想过他有心也有能力带领全班的孩子做学习。我内心翻涌,一瞬间想要流泪,就赶紧退出教室整理心情。”

“下课之后,我找到他想表示感谢。他却说,老师我知道你昨天身体不舒服,就想试一试带着同学们学习,你就可以多休息一会儿。”

“学生的话语让我周身温暖,当时就流泪了。”后来,沈秋香注意观察这名学困生,及时表扬他,这名学生发生了巨大转变,以前不好的习惯都渐渐改掉了。这也使沈秋香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

回忆往事,沈秋香总结道:“每一个孩子都值得全心的投入。每一个孩子牵扯一个家庭,教好了孩子,家庭也会好。每一个家庭好了,国家也就好了。”

金银湖小学学生参观天河机场。学校供图

教师的敬业令我折服

武汉市金银湖小学目前仅有28名在岗教师,但党员教师有17名,占比约为2/3。因此,该校注重党员班主任的建设,用好班风带动好校风,开展“三联”活动,即一名党员联系一名教师、联系一名困难学生、联系一名困难家长,构建和谐校园。

还有4年退休的党员老师张银芳,一直担任语文老师。随着年龄增大,她主动走下教务主任的管理岗位,接着又挑起了班主任职责。

她对学生的管理细致入微,工作布置到位,哪怕是擦黑板、关电扇、拉窗帘的小事都有专人负责。同时经常督促孩子,每月进行小结和评比,激发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在她带领下,班级的班风、学风都很正。张银芳被评为2018年东西湖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优秀个人,在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中获优秀论文三等奖。

介绍起学校的优秀教师,沈秋香根本停不下来:“杨红、胡睿、胡丹、赵新、葛巧英、熊少强、华银银……他们不仅心系学生,而且管理学生各有高招。我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折服,没有他们,就没有我。”

感动他人需要巨大的能量,能常被他人感动,需要丰沛的情感和真心的投入。一路走来,沈秋香常怀被感动的能力,全情投入教育事业,带好一队教师,教好每一个孩子。

金银湖小学参加园博社区活动。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