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教育首页 > 教育初心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校长蔡伦涛:用传统项目锻造特色 做最美丽的“钢花”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12:27 来源: 荆楚网

钢花小学学生社团活动(学校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何鹏、许文秀 实习生张倩 任晓欢)清晨舒爽的凉风伴随着球场上篮球拍打的声音,11月6日,记者一行人走进了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采访该校特色素质教育,探寻学校“忠孝礼义”教育主线的独特魅力。

吟诵经典 用成绩证明实力

钢花小学作为青山区优质教育基地,多年来把经典诵读作为学校对外推广的首要特色,获得湖北省同声颂教育基地、武汉市经典诵读特色学校、武汉市经典诵读优秀示范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据该校校长蔡伦涛介绍,钢花小学每周都会安排诵读课程,诵读的主要篇目按年级划分好:一二年级主要进行《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启蒙篇目的诵读,中高年级则偏向于唐宋诗词的积累。每日进行的“一日三颂(晨读 午省 暮颂)”让学生们得到更多诗词积累,从而达到潜移默化。“这样逐步逐日地积累才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也不会形成压力,形成这样每日三颂的习惯也更能使学生从中学到更多古人的美德。”蔡伦涛校长向记者微笑道。

钢花小学学生参加表演活动(学校供图)

学校在每年4-6月都会举行“诵读节”,全校学生分年级地进行参与和对决,难易程度也由年级的高低依次递增。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出10位“诗词达人”进行状元、榜眼和探花的角逐。比赛形式借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模式,平板电脑、抢答器、计时器等智能电子设备的运用,云平台的智能化计分,以及形式多样的视听题使比赛显得更新颖更智能。

除此之外,选拔出的优秀选手还会被派出参加省市级的经典诵读比赛,学校曾在2017年获得第二届江城青少年诵读大赛团体第一名,2名选手入围全国“十强”。钢花小学要求学生不仅要会诵读经典,也要学会吟唱经典,为此,钢花小学引入央视“经典咏流传”,让经典之声萦绕于耳,经典之文诵读于口,经典之魂深藏于心。

钢花小学学生参加篮球比赛(学校供图)

德艺双馨 造就文体两开花

“作为武汉市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钢花小学多年来始终把国球精神融入课堂和办学理念中,通过每天的乒乓球韵律操、每周乒乓球校本课程、每学期乒乓球比赛等形式,让孩子们将国球精神内化为自身顽强的品格,为其成长之路奠基。”校长蔡伦涛向记者介绍道。

“学校多次派代表参加省市级乒乓球比赛,并获得奖项近百个,且先后向省、市专业队输送12名优秀人才。曾获西班牙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个人冠军的左玥就是钢花小学2012届毕业生,可以说,她在乒乓球上的成就与钢花小学浓厚的乒乓球氛围有很大关联,乒乓球球不仅给她带来钢铁般的坚韧意志,也带来顽强拼搏和坚忍不拔的精神。”蔡伦涛补充道。

在艺术方面,葫芦丝可以说是钢花小学的又一大亮点。据悉,钢花小学从2012年开始实施葫芦丝特色课程建设,并将葫芦丝作为全校师生的基本技能之一,不仅要求人人会吹,而且要吹得好。为此,学校特地组建了教师葫芦丝培训班,108人次通过湖北省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核。由培训而来的老师向学生们教授葫芦丝课程,把葫芦丝推广至钢花小学每一名师生。另外,学校还组建“童心竹韵”葫芦丝特色社团,培养出一大批热爱葫芦丝的同学在市、区展演活动中亮相并获奖。

钢花小学师生参与区教师节演出(学校供图)

忠孝礼义 书写钢花学子之德

作为2019首届荆楚小书法家大赛的参赛学校之一,钢花小学在书法上也是下足了工夫。“我们每周都开设有书法课程,一二年级练硬笔,中高年级主练软笔,并且对老师也有一定的书法要求。”蔡伦涛校长告诉记者。

蔡伦涛校长特意为记者介绍了本次参赛选手之一的王子骏同学,对书法有着浓厚兴趣的他从小就开始练习,通过对字帖的临摹,感受字体的刚与柔,从而形成了自己在同龄人中独树一帜的风格。“他对书法的热爱很大一部分也来源于他的爷爷。”蔡伦涛校长补充道,王子骏同学的爷爷经常给他从旧书市场淘来许多字帖,要他跟着临摹,久而久之,他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从而在一些大大小小的书法比赛上也崭露头角,获得过不少荣誉。其在第二届江城诵读大赛上所写“忠孝礼义”四个字更是获得一致好评。

钢花小学因为特色素质教育和获得的卓越成绩历来为青山区教育部门和家长们所称道。学校秉承着“百炼成钢,溢彩生花”的办学精神,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忠孝礼义育人,经典诵读润心,国球精神励志,体艺多方共融,美好童年乐享”的优质特色小学。

【责任编辑:黄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